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如何保护生态又提升美观?三垟湿地有条“会呼吸”的城市道路

发布时间:2019-12-02 14:35:5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工作人员拿着水管,将水洒向路面,顷刻间,水就“消失”了。近日,透水沥青应用观摩活动在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公园举办。“会呼吸”的透水沥青路面,受到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据悉,该路面采用透水沥青混合料,由市城投集团所属温州市市政工程建设开发公司(下简称市政公司)创新研发,今年9月份成功应用于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环线园路工程,实施范围全长1849.621米,道路全线含平曲线22处,最小半径15米。

  透水沥青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道路

  三垟湿地是温州的“城市之肾”,不仅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价值,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功能。

  在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过程中,如何既保护生态又提升美观?市政公司给出了一个“创新解法”——采用透水沥青混合料,打造“会呼吸”的公园道路。

  “此次道路改造参照了上海、厦门等国内先进旅游城市的范例,又结合了温州江南水乡的特点。比如很多市民喜欢欣赏雨中的三垟湿地。但是传统的路面,一旦遇到雨水天气,路面就会有明水,容易打滑,同时也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考虑这些因素,我们采用了透水沥青路面进行改造。”三垟湿地公园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城市道路路面不透水、排涝压力大、易打滑不同,透水沥青路面在遇到集中降水时,雨水能快速渗透入地下,补充三垟湿地的地下水资源。晴天也会自然蒸发水汽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在三垟湿地公园道路改造提升过程中,市政公司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透水沥青路面可以将雨水经植物滞留带下渗到下层土壤,滋养植物景观的同时,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又可以释放出来,加以利用。

  “沥青路面最主要的优点是'吸水'和'补水',此外还有六大显著优点。”城投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不易剥落和老化,高温天气不易产生泛油现象。二是充分利用雨雪降水,增大地表相对湿度,补充城区日益枯竭的地下水资源,防止因地下水资源枯竭而形成的地质下陷。三是雨天路面排水迅速,不会在路面形成积水,减少行车打滑,同时减少雨夜汽车灯光的反射,有利于行车安全。四是能有效地降低行车噪声。五是减轻降雨季节城市道路排水系统的负担,明显降低暴雨对城市水体的污染。六是大量的空隙能吸附城市污染物粉尘,减少扬尘污染。

  据了解,透水沥青混合料在去年6月成功应用于龙湾区龙江路试验段的基础上,今年在《城镇道路改进型彩色透水沥青混合料施工工法》省级工法的基础上对OGFC透水沥青及PAC透水沥青的用油量、级配选取、温度设定、高黏剂投放规则、空隙率比对选取、水稳性能、施工工艺探讨等多个环节进行大量的试验调配及探讨,今年9月份成功应用于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环线园路工程。

  根据大量检测数据和调查数据显示,改进型透水沥青路面采用大空隙沥青混合料表层,可将雨天滑溜事故减少80%,可降低噪音3~8分贝,具有抗滑性能高、噪声低、抑制水雾、防止水漂、减轻眩光等突出优点,防水雾增加摩擦系数提高安全性,降噪吸水提高环保性,大空隙嵌挤构造提高高温稳定性,成为实现道路表面特性品质飞跃的“高功能路面”,是所有路面结构形式中最“环境友好”的表层铺装。

  科研攻坚

  沥青应用研究领先全国

  一条透水沥青路面的建成看似简单,背后是市政公司的担当与努力。透水沥青混合料的研发更是数十位科研人员连续三年的昼夜攻坚。

  提起科研攻坚,就不得不提到汪泽星。他是市政公司科研团队的骨干,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沥青科研一线。为了调配出最适宜的透水沥青配比及创新工艺,他日夜奔忙于试验室和工地之间,24小时试验不中断,做配比、查资料、看道路实际应用情况,同样的试验至少做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

  “透水沥青路面的概念最早由德国提出,目前在日本应用得最为广泛。”市政公司总工办的童主任介绍,“研制透水沥青路面的关键是调配出适应当地气候的透水沥青,温州处于东南沿海,在调配的过程中,要考虑雨季、冻土、旱季等特点,为抓住关键的天象,有时科研人员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个半月。”

  市政公司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然离不开技术创新。市政公司极为重视产学研合作,建立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寻求对企业技术发展的智力人才支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浙江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大学建立技术合作,与《城市道桥与防洪》《市政技术》等多个国家级刊物建立技术服务合作,建立起广阔的合作平台。同时,企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的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学习最新的科技知识,为行业牵线搭桥,实现知识共享与知识互补,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透水沥青路面的成功应用仅仅是市政公司以路为主、夯实主业、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科研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彩色透水沥青、玄武岩星型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玄武岩星型SBS橡胶沥青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厂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温拌沥青等新型材料,已广泛应用于瓯海大道、市府路、汤家桥南路、汤家桥北路、新城大道、瓯江路等道路整治重点工程建设。

  市政公司在沥青应用、科研水平方面,位于全国全省前列。2017年,代表沥青科研生产全国最高水平的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沥青混凝土专业委员会第36届年会在温州举办,地点设置在市政公司下属基地灵昆沥青拌和厂中,全国百余名沥青混凝土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赴温参会,并对温州的沥青科研生产给予了高度评价。

  绿色生态

  沥青混凝土实现可持续生产

  在灵昆东北侧的温州市政综合养护基地,沥青生产设备正轰隆隆地运转,这是浙南首家大型环保型综合养护基地,由市政公司投资建设。是集码头、建材物流、沥青混凝土生产、科研基地、道路维养和应急抢修等多功能的基地,拥有先进的低碳环保型沥青生产线,年产沥青砼30万吨以上。

  “个别市民可能还停留在沥青生产是高污染行业的认知上,其实市政公司已经逐渐通过各种科研攻坚,将沥青生产转变为可再生循环使用的‘绿色产业’”,市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引进了瑞士先进的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拥有全国领先低碳环保型沥青生产养护基地。”

  早谋划早落实,于2011年市政公司就成立专门科技创新工作实验室,潜心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绿色节能环保沥青品种。2015年8月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并于同年12月成立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国有企业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唯有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才能为筑牢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添砖加瓦,也才是加强国企党建的根本用意。接下几年着力研发推广环氧沥青混凝土、高弹沥青混凝土、遮热性路面材料、彩色环氧防滑路面、乳化沥青混合料景观材料、保水路面、重载交通专用改性沥青路面,助力温州大建大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