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农村住房建房审批网络监管平台上线

建房户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上填报建房申请,实时查看审批进度

发布时间:2019-12-01 21:39:0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12月1日从县政务服务中心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我县农村住房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网络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上线了“农民建房”模块,建房户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上填报建房申请,实时查看审批进度。

  记者12月1日从县政务服务中心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我县农村住房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网络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上线了“农民建房”模块,建房户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上填报建房申请,实时查看审批进度。

  农村住房建设审批一直都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焦点,我县去年在黄田、桥下、岩头、大若岩等地先行先试,全面优化农村住房审批前期服务,推行农村住房建设网上审批,实现线上受理、审查、监管“一条龙”服务,并于今年在县域范围全面推广。目前,全县农村住房建设审批办理环节从改革前的18个压缩到现在的5个,平均办理时间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以内,有效破解农民建房“审批难”“审批慢”“监管难”等问题。

  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得益于我县自主开发的“永嘉县农民建房审批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前期服务申请、中介选取、联合踏勘、征求部门意见、行政许可等环节全部纳入平台办理,提供全流程高效服务。通过事项整合和数据共享,变“分散办”为“一窗办”、“线下办”为“掌上办”,在各乡镇(街道)设置建房综合窗口,在“浙里办”上线农民建房模块,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建房户由改革前跑资规、公安、水利、公路、文保、旅游、电业、乡镇(街道)等单位,变成只需‘线下跑一地’或‘线上填一次’即可完成申请,所需材料从48份精简至12份。”农村住房建设审批窗口有关负责人说,对前期服务、审批许可、不动产登记等阶段的所有环节,特别是“联合踏勘、同步审查、联合公告、并联审批”等不易同步督办的环节,实行网络全程监管,逐个节点进行黄色、红色超时警示,对逾期事项进行自动提醒并记录,建房户也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给部门戴上“紧箍咒”、给审批装上“助推器”。

  据了解,目前在各镇街设置房屋建设综合窗口,实现了线上受理、审查、监管“一条龙”服务。平台对各环节实行网络全程监管,逐个节点进行超时警示,从而缩短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