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勉园述说着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19-12-01 21:39: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今天起,我们不再叫浙南红军游击队了,我们叫红十三军。”1930年5月9日,胡公冕在枫林镇枫三村勉园召开的整编大会上庄严宣布红十三军成立,顿时,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那段红色岁月已悄悄走过近90个春秋。

  “从今天起,我们不再叫浙南红军游击队了,我们叫红十三军。”1930年5月9日,胡公冕在枫林镇枫三村勉园召开的整编大会上庄严宣布红十三军成立,顿时,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那段红色岁月已悄悄走过近90个春秋。近日,当“重走红军路”小分队再次走进这里时,勉园广场的门台和惠日寺旧貌依存。

  勉园牌匾重见天日

  走进枫林镇枫三村勉园,作为红十三军宣布成立的旧址,当年的红色足迹正慢慢的离我们远去,唯独勉园广场的门台和用一块块楠溪蛮石垒成的高高石墙仿佛还在述说着那段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跨过门台,映入眼帘的是原枫林中学、小学校址,现在已改为枫三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村委会办公场所,一楼的教室也统一改为村民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为老服务中心、防汛物资仓库等,再往里走是露天广场,广场后面还有一排平房,现在为村委会办公场所。广场东侧有一座寺院名为惠日寺,是当时红军战士的住地。

  今年84岁的徐凤臻老人告诉记者,1930年浙南红军游击队攻打枫林后,集中在勉园召开红军战士大会,宣布将浙南红军游击队统一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正式宣布成立红十三军,军长为胡公冕。今年81岁的枫二村村民徐象忠父亲徐寿萱经历了那场战斗,徐寿萱当时是胡公冕的秘书,记者在徐象忠的口中得到了证实。据徐象忠回忆,当时宣布成立红十三军后,父亲就跟随胡公冕离开枫林,后来又去了温州。

  “当时这里类似一个广场公园,可惜牌匾已经不见了。”上了年纪的村民纷纷回忆说,依稀记得这里有块叫“勉园”的牌匾,有的村民说文革时被毁坏了,有的村民说被人偷走了……正当大家众说纷纭时,枫三村党支部书记徐成龙正好赶来,大家讨论后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会不会牌匾依旧在原来的地方。当即,村民拿来梯子、榔头等工具,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挖掘,牌匾果真还在门台上。只见,牌匾为一块长方形石材,右侧正是“勉园”二字,左侧是匾记,匾记最后落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里人徐象岩题。至此,封存了半个多世纪的牌匾重见天日。

  宣布红十三军成立

  1930年1月,中共中央派金贯真巡视浙南后,3月初委派胡公冕前来领导武装斗争。3月下旬,金贯真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浙南武装斗争情况,中共中央决定正式组建浙南红军和中共浙南特委,随后将浙南红军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下辖3个团,以永嘉西楠溪30多支红军游击队为基础,先组建红十三军第一团。红十三军是当时中共中央军委列入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正规红军之一。

  为了与浙西武装力量会合“赤化浙江”,1930年5月3日,在五尺村四份宗祠商议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事宜,决定将温州各县红军游击队集中到枫林整编。会后,大家立即分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5月9日,各县红军游击队攻打枫林后,胡公冕在惠日寺召开整编大会,宣布红军纪律,严肃军纪,同时宣布浙南红军游击队统一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长为胡公冕、政委为金贯真、政治部主任为陈文杰,军部设在永嘉县五尺村。

  此后,军部陆续设置参谋处、教导处、经济处、秘书处、直属警卫队、教导队等。同时,将西楠溪30多支红军游击队编为红十三军第一团,团长为雷高升、政委为金国祥,下辖3个大队,大队长分别由雷高升、胡协和、谢文侯担任。嗣后,又将瑞安、黄岩、仙居、青田和缙云等县的部分游击队也编入红一团建制,红一团的人数达3000人,是红十三军的主力部队。随后在温岭坞根成立红十三军第二团,在永康方山口成立红十三军第三团。

  形成枫林版152项目

  “勉园这里接下去要打造一个市民中心,把村社、图书馆等都纳入到市民中心,方便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出。”枫林镇党委书记金世炊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结合主题教育主线,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理念,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改革探索新路子,创推枫林镇市民中心,构建“一支笔、一个窗口、一个数据库”运行模式,确保群众事项“有人办、及时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紧抓杭温高铁设站机遇,深度对接国土空间规划,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全方位谋划一批事关枫林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以楠溪江高铁旅游综合体为核心,加快规划编制,夯实项目招商基础,助推‘枫林旅游接待、集散两大中心’做大做强。并按照‘干一年、谋三年、看五年’的思路,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大提速”活动,严格落实‘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活动要求,专班服务,挂图作战,大干快上,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金世炊说,未来将形成枫林版的152项目:“1”就是把楠溪江这个站前的100亩枫孤溪开发形成100亿的旅游综合体项目;“5”就是镇前面200亩加上古镇开发,形成一个50亿的项目;“2”就是各村13个项目,形成一个20亿项目,把枫林打造成楠溪江、雁荡山旅游集散和旅游服务两大中心。下一步,枫林还将发挥政府在产业调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引进和开发一批适合镇域实情的项目,增强经济“造血”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