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共享单车岂能占为私有?撬锁私占者被抓了!

我县平均每天有10辆共享单车被破坏,单车企业将联合公安部门严惩不文明现象

发布时间:2019-12-01 21:16: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凭借好骑、免押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绿色环保、低碳便捷,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凭借好骑、免押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绿色环保、低碳便捷,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自诞生以来频频发生的二维码被破坏、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却让企业和管理部门备受困扰。

  近日,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在大若岩镇一村民家中现场发现了四辆哈啰单车,这几辆单车的智能锁均被锯断,并加上私锁。当事人表示自己当时只为了图一时方便,从上塘将单车运到大若岩的住所并破坏单车锁。目前,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哈罗单车永嘉区域负责人林志康说,哈罗在永嘉运营已经快有两年,始终遇到一些问题难点,破坏主要分这几种,一种是对锁驱动进行破坏,还有的直接将锁撬掉。但林志康说每一辆单车都有一个定位系统,破坏后还是能通过定位找到。

  发生在大若岩的这起案件只是其中一个案例,而在瓯北街道的各个投放点,运维人员每天都会发现很多“受伤”单车,有的二维码被恶意破坏,有的坐垫被撬开,有的被喷漆改装,有的整体被分解......种种不文明现象让人寒心。这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市民图一己之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部分市民法律意识薄弱,不知道破坏、私占单车已涉嫌违法。

  瓯北派出所民警施银河表示,他们经常有接到哈罗单车公司方的报警,说他们的车辆在某某地方被撬锁并被市民私占。哈罗单车是一个共享事物,变成私人物品这样的行为是违法行为,一经查证属实,将以故意损害财务或者盗窃的法律依据,对他进行处罚。

  据介绍,我县每天平均会有10辆共享单车被破坏,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的现象也屡次出现。哈罗单车永嘉区域负责人林志康希望借助媒体宣传,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下一步也将会联合公安部门严惩不文明现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第一要文明出行,第二要遵纪守法,不可对这些哈罗单车进行破坏或者私自占有。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