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楠溪江旅游从这里出发也在这里刷爆

发布时间:2019-11-29 00:48: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自带光环和流量,楠溪江旅游曾经从大若岩出发,如今奇异风情刷爆朋友圈,全国环境优美镇、省最美乡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卫生镇等一连串的荣誉就是最美的佐证。

  自带光环和流量,楠溪江旅游曾经从大若岩出发,如今奇异风情刷爆朋友圈,全国环境优美镇、省最美乡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卫生镇等一连串的荣誉就是最美的佐证。

  大若岩镇是楠溪江流域的生态重镇和旅游名镇,有着“天下第十二福地”的美称,山水旅游、红色旅游、宗教旅游、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全镇布有各类景点8处(小若岩、埭头古村、崖下库、石门台、十二峰、陶公洞、五星潭、百丈瀑),经过近几年发展,形成了楠溪若舍、楠溪花开、百丈山居等精品民宿,以及楠溪江最大的综合度假酒店——华中瀚景酒店。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以“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道士隐居于此。 自古以来名人沓至,都留有遗迹和华美的诗文。东晋著名医药学家、文学家、炼丹家葛洪曾隐居大若岩陶公洞炼丹。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谢灵运在公元422年冬游历大若岩,写下著名的山水诗《石室山》。南朝梁时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人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在公元6世纪初,隐居大若岩石室,编撰《真诰》、《本草经注》等书,并作有《山中答客》、《与谢中书书》等诗文名篇。白居易在唐穆宗长庆年间到大若岩,捐银50两开辟水道,在陶公洞前筑内外两堤。宋乾道年间,归一禅师曾在陶公洞禅修,1276年7月31日于洞中坐化,享寿127岁。

  自清康熙年间以来,大若岩成了浙南最大的胡公信仰中心地,农历八月初三是清廉典范的胡公诞辰,浙南地区的胡公信仰群众,呼朋唤友形成香期习俗;八月十五前后,香期最盛,每天来朝香的达数万人,一直延续到九月上旬。这些文化符号促进了旅游的繁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若岩旅游业在全县率先出发,并获得高度认可,在某个程度而言,大若岩为楠溪江旅游开了个好头。

  以永嘉学派为基底的耕读文化在埭头古村落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该村建于元顺帝至元年间,距今约700多年历史,拥有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省第三批古村名录单位。

  人文风俗特色鲜明

  大若岩具有特色鲜明的人文风俗。作为中国长寿之乡永嘉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百岁老人7名,90岁以上老人110名,80岁以上老人944名,每逢重阳及春分时节,村村有活动孝敬老人。每逢新年佳节,各村在春节期间都闹龙灯,有时还与邻村的龙队搞友谊相斗龙,偶尔本地龙队也出地游,划龙舟活动到正月十五结束。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中餐,家家户户都吃芥菜饭,与之紧密联系的庙会至今已延续了100多年。

  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少不了味蕾的诱惑。据老人们口耳相传,唐朝时,大若岩板栗曾是贡品,如今境内还留有500多年树龄的板栗树。700多年历史的田鱼养殖和最近几十年方兴未艾的早香柚等,给当地部分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旅游红利。

  镇中心区呈现“环山、穿水、建城”的空间框架,体现了“不出城廓即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意境。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五星潭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8.3%,空气负离子每平方米达4万个单位,是全省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之一,已成为不少都市人养老养生目的地。

  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大力推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4A级景区镇创建工作,精心策划实施“万元求名”系列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旅游知名度。2018年接待游客177万人次,门票总收入776万元,旅游总收入达7.13亿元;今年1至6月份全镇共接待游客31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亿元。

  “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大若岩段全长约8公里,主要包含景区村创建及提升、小楠溪黄岙段美丽河湖建设、示范带沿线景观提升及环境整治等3个项目,总投资约950万元。旅游发展持续向好,以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旅游核心板块建设为主攻点,大力推进旅游景区提升和配套服务建设。目前,石门台景区完成水毁工程修复重新营业,陶公洞、十二峰景区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田园牧歌、飞拉达、素斋馆等项目进入扫尾阶段,陶公洞驿站、禅茶一品、游客休憩区等项目已进场施工;楠溪都府酒店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云岚.松风水月项目完成地块挂牌出让即将进场施工,谷原稻田民宿项目接近尾声,南山南等一批民宿陆续开业,旅游接待能力明显增强。

  在巩固去年8个A级景区村建设的基础上,再完成5个A级景区村建设,努力形成A级景区村庄带。开工建设云岚·松风水月、爱必侬酒店和埭头民宿群项目,实现中高端接待床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扎实推进芸枫农业观光园项目政策处理工作,谋划下湾坡地村镇项目,加快推进都南旧村改造项目,在大型农旅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以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4A级旅游景区镇为主载体,大力挖掘山水旅游和养生文化资源,书写本地乡韵、乡土、乡愁、乡风、乡绅故事,展现大若岩独特的风情、风味、风俗、风物,精心策划系列旅游推介和民俗活动,努力形成大若岩旅游IP。

  “大若陶隐欲界仙都"

  围绕“大若陶隐欲界仙都”形象定位,以建设全国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创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4A级景区镇为目标,积极贯彻县委“一带两城五组团”和三大旅游发展核心区的战略部署,以优越的宗教文化、古村耕读文化、名人诗词文化和山水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全域旅游提升为总抓手,通过市场主体培育,优化空间和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在设施上不断充实提高并相互共享,以推动大若岩镇高效、快速、可持续发展。

  镇党委书记胡月珍说,要积极发挥山水景观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地方文化资源等优势,通过“养生度假+休闲旅游业”、“宗教文化养生+休闲旅游业”、“现代医疗养生+休闲旅游业”、“体统医疗养生+休闲旅游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等多类型的产业融合,做强做深做大休闲养生旅游业。要加快镇域空间规划的制定,以“一心一环、十区”为中心构架,一心:旅游集散中心,位于镇政府九黄线入口,以交通集散、旅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形象宣传为主要功能。一环:以九黄线和坦五线构成环线,串联沿线景区,规划休闲养生旅游项目的开发。十区:陶公洞宗教文化旅游中心区、埭头古村片区、银杏古堰西片区、藤溪五星潭片区、百丈瀑森林康养区、小若岩崖下库探胜区、荆州农业观光体验区、永嘉书院辐射区、醉溪休闲养生区、大元下红色旅游区。

  续建项目在紧锣密鼓中,包括总投资1.5亿元的楠溪都府酒店、大元下民宿村、总投资2千万元的十二峰景区提升工程、总投资3800万元的石门台景区提升工程等。新建项目闪亮登场,包括总投资3000万元的谷原稻田观光园,总投资500万元的景区村创建及提升,充分用好省级900万扶持资金的埭头民宿群以及预计总投资4亿元的舟岙地块(云岚山水居)。多少年来,老百姓盼望搭上旅游经济快车的梦正在一天天的践行中,我们期待永嘉旅游再次在这里集结在这里发出文旅融合的最美声音。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通讯员 李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