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推进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到2023年,实现新兴产业工业产值120亿元

发布时间:2019-11-25 22:24: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我县出台《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重点领域集聚、特色平台建设、优质企业培引、创新能力提升四大工程,推进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培育壮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日前,我县出台《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重点领域集聚、特色平台建设、优质企业培引、创新能力提升四大工程,推进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培育壮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3年,新兴产业工业产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2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6%;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8亿元,年均增长14%;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2%,年均增长5%。

  实施重点领域集聚工程

  持续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共享经济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落地发展,以乌牛、瓯北、桥下等地现有芯片、仪器仪表等产业平台为载体,发展面向网络通信、工业控制、应用电子等领域的新型芯片、通讯技术、传感器件等产业形成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引导华邦、睿迪、迦南、九康电气等企业在射频识别技术(RFID)、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集成等领域科研攻关,开发智能家居等高端产品。力争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达到100亿元。

  发挥迦南科技、工正集团、工平智能等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优势,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工业生产全流程的综合应用,以两化指数促产业集聚基数。推进基于系统装备硬件设施的高端软件开发应用,引导麦得机器、黄工集团、伟峰机械、忆捷科技等设计研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云计算操作系统、大型数据库等自主可控的高端智能软件,加快升级智能制造装备软件,加快产业集群,推广智能系统软件应用。

  布局医疗器械与健康装备制造业,引导迦南、东日等企业延伸医药产业链,积极研发母婴监护仪等相关设备。推进特色中药衍生制造全功能,支持以新“浙八味”、新“温四味”为重点的道地大宗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四海山铁皮石斛、碧莲邵园栀子生产加工园;支持地道药材的深度开发、传统名优中成药开发为重点的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颗粒剂等生产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石斛、栀子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

  实施特色平台建设工程

  优化空间平台产业布局。整合提升乌牛片工业区块,包含岭下工业区、东蒙工业区,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打造“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生态绿色型工业园区。推进桥头片工业区块中的林福工业区发展新兴产业。将黄田片工业区块中的三江罗东高新科技工业园区打造成高科技制造业生产基地。合理规划新兴产业发展平台,紧跟永嘉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力争整合提升出若干物联网、集成电路、数字装备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集聚的科技工业园区。

  破除产业土地要素制约。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各类低效用地专项行动,争取五年累计完成消化处置各类低效用地200亩左右,持续加快乌牛西湾村浙江东蒙智能科技等重点项目供而未用土地建设。落实产业用地优先保障机制,新增用地指标优先支持重点新兴产业,优先保障对提升新兴产业集群有重大影响的投资项目用地需求,支持企业“零土地技改”和低效用地再开发。

  实施优质企业培引工程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利用乌牛片工业区块、林福工业区、三江罗东高新科技工业区等工业平台产业集群实施集群招商,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合项目实行科技招商,利用在外永嘉商会强大的人脉网络乡情招商,着力引入一些带动性强的企业和项目。

  积极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到2023年新增“专精特新”20家。滚动建立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库,支持有潜力的新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对于新认定的规上企业,给予适当财政奖励。到2023年,力争规上企业上云全覆盖,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5万元/人。引导新兴产业优质大型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对接资本市场,通过股改、挂牌、上市途径,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高成长型、创新型新兴企业引入外部资本、吸纳风投资金的,优先纳入上市培育梯队。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智力支持的方式,推动迦南科技、华邦封条、群臻科技、顺天科技等永嘉龙头新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升级产品创新中心,推进工业技改。落实R&D经费投入强度刚性考核,到2023年力争行业R&D经费占比达2.7%以上。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战略,依托本土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小微园等产业载体,推动本地温商与在外温商开展产业创新合作,共同推动重大创新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激发新兴产业创新活力。

  鼓励和支持省内外高校院所在永布点或合作设立研发机构,积极谋划永嘉—上海、永嘉—杭州等产学研项目合作专题洽谈会,力争组建若干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鼓励科研成果在永嘉转化,激发永嘉企业活力。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进永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积极招引高端创新人才来永嘉新兴企业挂职,派遣永嘉企业技术人员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充电学习。

  探索建立人才飞地模式,积极推动永嘉融入长三角,接轨上海杭州等发达城市,探索创建新兴产业跨区域人才飞地模式。依托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的科技、人才等优势,在外搭建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创建异地研发中心,打通外部与永嘉在项目、人才、资本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渠道,助力永嘉新兴产业招揽高端人才、对接前沿技术、孵化产业项目,为永嘉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推进创新元素与永嘉新兴产业的有机融合。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