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 新年心愿”第三站走进岩头镇

69岁环卫女工每天起早摸黑只为给老伴挣药费

发布时间:2019-11-25 22:03: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2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三站走进岩头镇,给溪南村、下日川村、原岭根村、原下烘头村、原下宅村等地的6户贫困户送上6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11月22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三站走进岩头镇,给溪南村、下日川村、原岭根村、原下烘头村、原下宅村等地的6户贫困户送上6000元慰问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问候。

  岩头镇溪南村69岁的金蕊花,是年龄比较大的环卫工人,从事清扫等苦、脏、累的工作,只为给老伴卢孔林挣取药费,每天起早摸黑,高强度的工作让金蕊花感觉“累得发慌”。金蕊花告诉记者,丈夫今年已经80岁,患有高血压、脑血管阻塞等病状,不能劳作,连生活也不能自理,药费靠低保金和自己当环卫工的收入维持。

  卢孔林除了高血压、脑血管阻塞的病,他的耳朵还听不见了,前几年做了肠癌手术,当时为了给卢孔林治病,金蕊花厚着脸皮四处借钱,让丈夫接受了手术,并进行了术后治疗。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们家成了村里的特困户,现在还要定期去复检,需要常年吃药维持,无法干重体力活。

  记者在她家看到,这是一处破败的老屋,冬日的暖阳从木板的缝隙里照射进来,给简陋不堪的房屋增添了一丝生机,房内锅碗瓢盆杂乱地摆放在地上,连一张吃饭的桌子也没有,地上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窗户也是有尼龙纸糊住。每逢大雨,屋内便漏水。记者掀开灶台的锅盖一看,里面空空的,像是许久没有做过饭一样。

  金蕊花告诉记者,自已和老伴平时吃些番薯、菜,舍不得买肉买鱼吃,自己的1000多元工资还不够给老伴买药吃,半年多没有吃过肉了,上次台风把餐桌也冲走了,现在吃饭夫妻俩就蹲着吃。

  夫妻俩并非无儿无女,也育有三个子女,但大儿子失踪无音讯,另一个儿子在外打工,也失去联系多年,女儿有智力残疾,嫁人后,经常被老公打,有一次肋骨也被打断,自身都难保。

  当记者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和愿望时,“冬天了,希望能换一床厚些的被褥,有保暖的衣服穿就好了。”金蕊花小心翼翼地诉说着他简单的心愿,朴实的言语不禁让人心酸。

  随后,活动组来到下日川村徐海秋的家中,徐海秋今年74岁,她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唯一的女儿也失踪无音讯,靠低保维持生活,平时心脏不好,脑血管阻塞,患高血压常年吃药。接着记者还走访了原岭根村、原下烘头村、原下宅村等地,“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组给谢晓燕、林冬花、郑爱月、金蕊花、徐海秋、邵巧杰等6户贫困户每户送上由县民政局提供的救助金各1000元,总支出6000元,同时,每人还收到蓝天公益中心提供的衣服一件。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