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木瓜成为我县水果家族新成员

三江街道村民杨雪峰试种成功10亩木瓜

发布时间:2019-11-20 01:10:5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些年,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和农业设施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外地瓜果在我县“安家落户”,像百香果、火龙果、台湾长果桑等,让我县水果种类越来越丰富。在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龙下村,杨雪峰就种植了10亩木瓜。

  这些年,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和农业设施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外地瓜果在我县“安家落户”,像百香果、火龙果、台湾长果桑等,让我县水果种类越来越丰富。在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龙下村,杨雪峰就种植了10亩木瓜。

  “我们地里面的木瓜品种是从台湾引进的,是第四代。大家平时吃的是海南的品种,都是第一代。这个经过不断改良的木瓜品种,种下去后特别好,个头都有3斤来重,一般水果店买到的顶多就1斤来重。”在杨雪峰的木瓜采摘光观园内,一棵棵木瓜树接近2米多,绿绿葱葱的树上都挂满了硕大的果实,一剪刀下去,木瓜入手就感觉沉甸甸的,还有白色的汁水流出,似乎在炫耀着自己饱满的果肉。切开木瓜,黑籽红瓤分外夺目,吃上一口清甜的口感充满味蕾,甜而不腻,整个口腔都散发着木瓜独有的清香。据杨雪峰介绍,他自今年4月种下木瓜苗,初时只有20cm,只不过是半年时间就长到2米多高。木瓜外皮绿色有一点偏黄就可以摘了,摘了拿回去一个礼拜左右,外皮黄起来,皮剥掉就可以吃,基本上9月10月就可以结第一批果进行采摘,一直可以摘到12月。

  杨雪峰说,他是三江街道浦东村人,平时在当地吃到的木瓜也都是南方运过来的,吃不到新鲜的果实。2017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台湾来考察的木瓜博士,然后双方一合计便在湖州建设基地种植,在技术成熟之后,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由于这个木瓜品种本身就很好,而且产量也很高,经济价格都不错,既然在湖州可以种植成功,那么在永嘉这边如果种植成功的话,永嘉的居民就可以亲手摘到木瓜吃到鲜果。而且,瓯窑小镇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大力开发瓯窑遗址,引来了很多游客,有利于种植以后的推广、销售。同时这边的水土都很适合种植木瓜,于是龙下村成为在木瓜的永嘉的第一个家。

  杨雪峰说,这个品种的木瓜虽然对土壤的酸碱度不是很敏感,不过在种植的时候需要对当地一些病虫害多加注意,就像平时种柑橘、杨梅一样,对一些红蜘蛛、蚜虫这些常规的病虫进行杀虫。而且它是热带水果,怕冷不怕热。海拔高的,冷的天气太长,热的时间不够,会造成生长期不够,产量会减少。种植选址要在暖一点、阳光充足、水分适当的地方,温度在15-35度之间,常温在25度是最好的种植温度,而且部分地区在没有大棚的条件下,露天也能种。

  今年杨雪峰的木瓜树长势非常不错,基本上每株木瓜树上都可以生长近100个木瓜,一亩地可以种120株左右,如果卖10元一个的话,一亩地就有好几万的产量,比一般的水果经济价值都好。不过,相比南边,我县的冬季气温容易冻伤冻死果树,最好每年都要重新种植新的木瓜苗,保证木瓜的品质。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