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开展杨梅枯枝病防治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18 22:39: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8日,县农业农村局邀请浙江省农科院陈方永研究员来永嘉举办杨梅枯枝病(凋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

  近年来,我县东魁杨梅枯枝病(凋萎病)发病面积逐渐扩大,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连续干旱造成凋萎病爆发,部分基地面临毁灭危险。由于该病传播较快,很难防治,后果严重。为了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识,提高防治效果,11月18日,县农业农村局邀请浙江省农科院陈方永研究员来永嘉举办杨梅枯枝病(凋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

  培训会上,陈方永从调整树势入手,对杨梅简约栽培技术的“六个关系”进行讲解,既合理修剪与植株生长健康安全关系、合理疏果与品质优化食品安全关系、畜禽饲草与肥药双减培育生态关系、病虫兼治与农化品污染源控制关系、正本清源与特殊病害战略防治关系、简约栽培与产业深化发展协调关系。处理好“六个关系”,调整好树势,树体防病能力加强是防治枯枝病的基础。

  陈方永说,面对枯枝病,种植户需要做好清园工作;同时要禁用多效唑等植物生长抑制剂和防腐剂、甜蜜素、色素的使用,严格做到以枝定果、以树定产;并且要阻抑外地病区苗木进入本地;必要的生产工具需要做好消毒工作;病枝异地及时处理(上部风口为重)不要犹豫不决;病菌的鉴定和病害的防治要早。

  用药方面可以采用市场上最新的防治真菌病害的药物,比如露娜森+针对性营养元素、露娜润+针对性营养元素,不过同一药物不能超过2次同剂量使用。使用传统集成技术也是可以,包括恶霉灵系列药物+针对性营养元素,同时也要改变果园环境和土壤植株营养结构,做好保命养身全疏果以及薄肥及生长剂的多次调解。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