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黄小钢: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

发布时间:2019-11-13 00:42:26 编辑:周艺 字体:

  “老人家,你周围有人开这样的电动车吗?”“今后非标电动车不能上路了!”“这些车上路行驶安全隐患大,被查获后,还要处罚……”一大早,县公安局交警桥头中队指导员黄小钢就捧着一大叠刚打印出来的宣传单来到了壬田村老年人聚集处宣传电动车新规。

  “预防交通事故必须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在他看来,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根本方法。所以,在带队巡逻时,他特别注重加强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纠正违章时,也不忘提示驾驶人遵章守法。

  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严格说起来,这张红色的宣传单并不算是制作精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外行人制作的,文字、图片的排序均有可吐槽之处。“没办法,我也是临时起意,用了一个中午的时间赶出来的。”黄小钢憨厚地解释道。

  就在几天前,黄小钢在工作中偶然发现了一篇关于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的报道,联想到桥头辖区内中老年人驾驶的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上路现象逐渐增多,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利用午休时间,用并不熟练的photoshop软件制作了一份关于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不能上路的宣传单。匆忙打印出来,当天就带领同事来到各村居中老人活动中心开展宣传。通过宣传资料的学习和现场的讲解,告知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被查获后的处理结果,让中老年人知道该类车辆不能买不能上路,对已经购买的及时退还销售商,切实消除此类安全隐患。

  “他做事认真负责,责任心非常的强。就算受到打击,他也能很快的调整过来。”在同事戴旭浩眼中,黄小钢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对待。在实践中总是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为中队的指导员,到辖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是他的职责所在。如何能让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受群众欢迎?他每天浏览网页时,都留心把关于交通安全的典型案例保存下来,以便在开展宣传时能让群众印象深刻。他的宣传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温情追逃”感召逃犯回头

  在别人眼中的“无私”“奉献”,在黄小钢自己看来,“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在单位里,84年出生的他年纪不算大,给人的印象就是脾气好,性格好,人缘好。看到同事不开心了,他会用轻松的语气和同事交谈,以自己的经历去引导。

  2005年毕业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安全防范专业,同年被招录进永嘉县公安局工作,黄小钢先后在黄田派出所、岩坦派出所、巽宅派出所、桥下派出所、桥头交警中队工作。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时任巽宅派出所副所长的他,负责一起故事伤人的网上逃犯章某的追逃任务。这可是一块难啃的骨头,章某案发后外逃近20年,杳无音讯。通过各种耳目反馈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其远在新疆的姐姐一直与章某有联系。随后,经过近4个月的“温情追逃”,做亲属的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将远在黑龙江牡丹江边界村早已结婚生子的章某带回了。取保候审期间,还帮章某落实户口、办身份证,领结婚证。“黄所,我已经出来了。谢谢你!”几年后,出狱的章某主动联系了黄小钢。如今,两人俨然成了朋友。

  黄小钢知道,要当一名“好警察”,必须有过硬的素质。他从上岗那天起,就以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他的书桌上,那些厚厚的业务书里圈圈点点很多,书也被他翻得很旧了。看到他认真的样子,有的同事不解,劝他说,“工作这么多,过得去就行了,何必把自己搞得这么累?”他笑着回答,“我只想多学一点,把工作做得更好些。”2007年,黄小钢被县公安局聘任为警务技能兼职教官,2011年被温州市公安局聘任为兼职教官。经常性的在县局和市局培训班上讲课,将自己所学所研的知识传达给广大公安民警。

  主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身为中队指导员和兼职教官,他将自己的执勤执法经验和做法通过平时的工作中传授给同事们。他坚持“实战中训,以训领战”,不断提高中队警务人员业务技能。

  “我们中队提出了一个理念是叫领导是榜样,团队是力量。就是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领导带头参与。有时候觉得他比我们还累,比我们还勤快。”同事杨鹏程告诉记者。晴天下雨,坚持上路进行交通管理,三更半夜上路查酒驾、查超载,每个月和民警同工同酬,每个月完成的交通违法处罚数、酒驾查处数、四小车查处数甚至超过普通民警,都列交警大队中层干部前茅,截至目前20个月时间,共现场查处违法4730多起、酒驾查处100多起、大货车整治处罚150多辆、四小车整治查处150多辆。

  2019年,交警桥头中队党支部正在创建市级示范“四化”党支部。如果说,交警桥头中队大院内100米反腐倡廉的宣传墙、最红支部最强警队宣传语、党建展示厅里习总书记对公安提出的要求,还有“红色”钟表灯具等,是黄小钢在党建和队伍管理方面认真做好的规定动作。那么,将主题教育从党员辐射到中队的全体成员“一个都不能少”,所有的主题教育学习,每一次的开展,都是要全体人员参加,就成了桥头中队自主创新特色动作。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