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果农返乡创业种甘蔗“渐入佳境”

县金优农业有限公司首次种植40亩左右青皮甘蔗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9-11-08 00:45:27 编辑:周艺 字体:

  把甘蔗吃成这种境界的代表人物是东晋艺术家顾恺之,他“每吃甘蔗,必从尾到头”,并把这种吃法叫做“渐入佳境”。近日,又到了甘蔗成熟的日子,东城街道下村的永嘉县金优农业有限公司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忙着收割蔗,并受到摊主们的青睐,第一年的尝试就顺顺当当地“渐入佳境”。

  首次种植40亩获丰收

  秋日的阳光不疾不徐的照在甘蔗地里,青葱翠绿的甘蔗在田间矗立,由于是青皮品种,其叶绿皮青,不似红皮甘蔗一样夺目,在阳光下和谐的呈现出一片翠绿的风景。走在田垄之上,置身其中,听着随风摇摆的叶发出的婆娑声音,使人犹如穿行在竹林之间。在深处,传来一声声砍伐之音,走近才看到,原来是金优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金有正带着人收割甘蔗。

  “今年是我第一年回家乡种植甘蔗,种了40亩左右,估计有7万株,长的一株有2米多高。”徐金有告诉记者,他是岩坦镇张溪上岙村人,之前在台州种植水果,已经有了10来年的经验。后来回到家乡,发现这里土质优良但是种植甘蔗的人却为数不多,同时甘蔗又比较受欢迎。本地种植的甘蔗相比较外运的会更加新鲜,极大地保证口感和水分,在永嘉应该非常有市场。于是徐金有从广东引入了青皮甘蔗,这种甘蔗作为果蔗,是专供鲜食的甘蔗,虽含糖量没有糖蔗这么高,不过口感更加清爽汁多味美,也更加易嘴咬。

  用心种植不愁销路

  虽然永嘉有种植甘蔗的历史,而且土地水质优良,不过毕竟是由广东引进的品种,徐金有为了他的甘蔗地也是费尽心力。在甘蔗还小的时候,就搭建了大棚,严格控制温度。在生长的时候,还要做好剥叶的工作,而且要每间一段时间剥,这样做有利于甘蔗的通风和减少病虫害的威胁。同时,也要掌握好施肥多少和时间的把握,防止甘蔗甜度不足。等到甘蔗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就要拆除大棚给予甘蔗生长空间……徐金有利用自己10来年的种植经验和细心的照顾,才在第一年就喜获丰收。不过因为受到今年台风的影响,甘蔗的产量、长势和品质远远没有达到顶峰。

  在甘蔗地里,还有两位乌牛市场的摊主刘龙年和赵贺龙正在和老板谈生意,刘龙年告诉记者,之前他们都是从广州运来甘蔗,每次都担心甘蔗在运输途中出现水分减少和碰撞开裂情况,生怕影响甘蔗口感,现在知道这个基地有种植,就准备来这里进货,而且徐金有的青皮甘蔗很匀称,节也不是很大,甜度也可口,品质非常不错,还可以极大地减少了运输成本和风险。

  徐金有表示,今年虽然第一年种植,不过依旧还是有许多杭州宁波的客商来下单,更有不少温州地区的人,来体验亲手拔甘蔗的新奇和乐趣。而且现在他已经摸透了永嘉的气候土壤,来年准备加大投入,不仅是在青皮甘蔗的品质和产量上面下足功夫,同时也准备种植糖蔗,进行二次加工红糖等,扩大产业链,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双开花。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