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上塘动态   ->  正文
上塘:“精致县城”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布时间:2019-11-04 22:30: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城市交通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上塘中心城区抢抓发展机遇,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中,牢牢抓住“精致县城”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定而后动,提升上塘档次规模,坚定不移推进城市“精建精美”。

  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城市交通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上塘中心城区抢抓发展机遇,在“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中,牢牢抓住“精致县城”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定而后动,提升上塘档次规模,坚定不移推进城市“精建精美”。

  大建大美,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砰砰砰……随着挖机的敲打声,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EF区块迎来历史性的时刻,随着一一幢民房的轰然倒下,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ABCDEF区块将全部完成拆除,届时这里将成为县城的商业核心区块,为全面提升城镇综合发展水平,深入开展“精致县城”建设,提高核心区块城市品位贡献力量。

  在南城街道下塘片,这里已完成桥头、西后拆除工作,龙翔、西前腾空拆除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上世纪80年代,这里是县城的主入口、南大门,曾经繁华一时。”下塘片村民深有体会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公共配套设施缺乏,居住环境脏乱差,群众要求进行旧城改造的呼声高涨,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

  “规划建设中的下塘新城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质,以安置房建设为重点,以环城南路、下塘大道、永兴路、下塘东路等城市干道为主骨架,结合主次干路,组成方格网型的城市道路网系统。”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推进人民医院迁建、下塘溪整治、下塘小学和幼儿园新建、商贸综合体等配套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环境好、配套齐、品质优的新城区,文明富裕的新城区,和谐发展的新城区,彻底改变县城“南大门”。

  中后村旧城改造项目完成投资约3亿元,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投资4亿元的中兴中西安置房完成主体结顶;协同三个街道开展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报批工作……今年以来,上塘中心城区深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在成功出让中后村城中村拆迁地块后,三个街道全面开展旧村改造工作,北城永建路c区,东城2期1号地块出让等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老城区凤凰涅磐,精彩蝶变。

  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清晨,中塘溪两岸的慢行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已经迈开脚步,迎着朝霞一路前行;上霞山公园的游步道上,孩子们欢声笑语结伴而上,体验深秋的美景。近年来,上塘建设完成健康步道和彩色沥青慢行道和永嘉健康馆;不断推进完成鹅浦河、河屿村、望江公园等滨水公园建设;着手推进广场路精品示范街建设等,城市卫生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和命脉,上塘中心城区市政道路建设紧紧围绕“七纵四横一环”道路网规划,以拉动县城经济快速发展为动力,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交通体系。近五年,上塘中心城区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道路网新建和改造道路总长16.5公里,建成17条道路,打通9处卡口和断头路。在建道路11条总长4.88公里,建成区面积从6.64平方公里,扩大到10.84平方公里。

  “七纵四横一环”交通道路网中的“七纵”已完成环城东路、永建路、环城西路、永兴路、繁华路、团结路南段、振兴路南段;“四横”已完成环城北路(龙山隧道-永嘉中学段)、县前路(永建路-中塘段)、临城南路一标段,沙门西路一标段;“一环”中已完成望江路、环城北路(龙山隧道-永嘉中学段)、环城南路(临城南路-沙门西路段),县城框架基本拉开。

  与此同时,教育基础设施方面,投资1.5亿元的城西小学新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下塘小学、中塘小学、下塘幼儿园等一批基础工程相继上马和完成主体工程;商贸方面,投资2.7亿元的浦口商业街即将对外营业;公园绿地方面,中塘溪南岸慢行道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1559万元的上霞山公园一期工程完成游步道绿化4公里;文体卫设施方面,投资10亿元的县人民医院、康宁医院等顺利进场,投资1.65亿元的图书馆档案馆正有序推进……

  产城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从2013年2月开始,上塘以产业培育为重点,积极引导转型升级,实现第二产业提速发展。通过对“低、小、散”造纸企业的整合提升,引导企业投入技改资金3.7亿元,将21家微小造纸企业兼并成4家,使之符合环保要求,期间完成了139亩低效土地开发利用。至2015年3月,新组建的4家企业均己正常投产,每家企业月产值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4家企业进入规上企业统计范畴。

  “滨江工业园区内建成并投产多家企业,同时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科研路驳坎、峙西路驳坎等道路,完成园区内的初步水、电供给,有效解决了企业进场的必需用电用水。”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上塘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首个总部经济回归项目全县最大家居建材装饰市场——上塘黄屿家居建材装饰市场成功签约,戈田红梅观光休闲园、黄屿蔬果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陡门溪漂流等一批招商项目相继推出。

  “我们将抓住上塘作为政治文化教育中心的功能定位,测算好未来发展规模、梳理好发展空间,建设外快内畅的公共交通和慢行系统,改善县城城市面貌,打造好重点区块节点和入城口形象。”上塘中心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塘将走好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加快中塘商业综合体、中后村地下商场、下塘山宾馆、上庄山漂流等体育旅游硬件建设,逐步完善旅游接待设施;在瑞锦酒店、上塘美食城和商业步行街等现代化商业设施逐步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更多有实力的品牌进驻上塘,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吸引更多的消费;加快滨江工业园建设,完善滨江工业园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企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成钢宝阀门、永嘉凯泉阀门主体工程。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