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掀起全县治水新高潮我县出台《高质量推进永嘉县“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攻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8: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获悉,日前,我县出台《高质量推进永嘉县“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攻坚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开展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六大专项行动,确保到2019年底,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实现两个“不反弹”,到2022年,全县河网水质不断向好,治水成果长治久清,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记者获悉,日前,我县出台《高质量推进永嘉县“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攻坚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开展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六大专项行动,确保到2019年底,黑臭水体、劣Ⅴ类水体实现两个“不反弹”,到2022年,全县河网水质不断向好,治水成果长治久清,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六大专项行动具体包括: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零直排区建设“攻难关”专项行动,开展河岸环境综治“治顽疾”专项行动,开展水质达标提标“清乱源”专项行动,开展美丽河湖打造“塑亮点”专项行动和开展治理体系再造“聚合力”专项行动,通过上述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掀起全县治水新高潮。

  在“补短板”上,2020年底基本完成排水管网整治任务。到2021年,全县建设改造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5公里以上,基本实现排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破损全修复。2019年启动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2020年启动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2022年底完成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基本实现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全处理、处理全达标。启动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和中水回用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和规范化运维,到2022年瓯江干流防洪能力总体达到20-50年一遇,主要平原排涝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全县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攻难关”上,深入开展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城镇生活小区、城镇其他类、镇(街道)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2019年完成1个镇街内工业园区零直排建设,完成10个生活小区和7个镇街内生活小区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实现油水分离和规范排水,完成7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22年底,全部镇(街道)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

  在“治顽疾”上,开展河岸环境“脏、乱、差”、农贸市场污染、建筑泥浆排放、畜禽养殖污染、临时截排、农业面源污染等整治攻坚,2019年底前实现所有废水纳管排放,全县建筑工地全部实现标准化施工,工地泥浆场内处置、运输和消纳规范到位,确保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第三方抽查运行合格率和巡查到位率都达到100%。到2022年,全县化肥使用量比2017年再下降2%。

  在“清乱源”上,开展新一轮七大行业、工业企业(作坊)偷漏排、易反弹河道和入河排污口、重点站位水质提升、饮用水源安全保障整治攻坚。2019年底完成列入规范提升和关停淘汰企业的整治任务。借助在线监控系统,对重污染企业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力争2019年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水质,到2019年底,力争减少10万农村饮水不达标人口;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农村饮用水达标全覆盖。

  在“塑亮点”上,开展水系梳理整治、美丽河湖创建、节水型城市和社会建设攻坚。2019年全面完成河道“四乱”问题整治、完成75%县级河道无违建创建;累计创成1个以上省、市级美丽河湖;完成8家节水型企业(单位)建设,完成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县级河道无违建创建。到2021年,力争创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到2022年底,累计创成3个以上省、市级美丽河湖。

  在“聚合力”上,我县将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量化目标任务、倒排进度计划,全力抓好落实。对严重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进行追责。高度重视群众关切的各类水污染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回应,切实提高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支持度、信心度和满意度。同时,设立“五水共治”专项资金,通过实施PPP和EPC模式、落实治水融资平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治水资金。

(作者: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