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约六制度”巩固环境整治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17 23:26:04 编辑:周艺 字体:

  为了更好巩固“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美丽永嘉全域环境整提办近日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居(社区)环境整治“一约六制度”的通知》,推出环境整治“一约六制度”。

  “一约”就是建立健全《村居(社区)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把环境卫生整治列入本村的村规民约。通过实行村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列入村民规范,上升到村民的自觉行动。把村庄范围内的道路、河道、桥梁等公共区域、村民房前屋后等私人区域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作出明确界定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制约和激励措施,并依法按程序生效。

  “六制度”就是建立《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制度》、《村两委干部环境卫生路段责任包干和巡查制度》、《村居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和最差庭院曝光制度》、《村居(社区)党员干部环境清扫志愿服务制度》、《村党员干部整治环境卫生工作评议制度》和《开展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制度》。

  建立健全比看点“一约六制度”是我县“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活动的工作延伸和有效探索,对于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面上工作开展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建立长效机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确定专人负责,抓好村级“一约六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更要立足乡镇(街道)层面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办法,进行试点提炼,制定出一套符合本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又行之有效的管用办法,为全县推动“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提供样板,贡献力量。

  据了解,县全域环境整提办将对各比看点的“一约六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领导小组。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