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地质灾害隐患点边违建棚长期存在

黄田街道回应:隐患点治理即将竣工验收,违建棚近期将拆除

发布时间:2019-10-16 23:51:18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黄田街道千石社区一处加工厂存在乱搭乱建现象,影响周边环境。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加工厂并未生产临时棚仅当仓库

  记者找到市民反映的加工厂,走进铁门,映入眼帘的是大约500多平米的空地,四周有围墙,用脚手架和铁皮覆盖搭建成棚,并安装了照明灯。顶棚锈迹斑斑,部分已经塌陷破损,棚内放置了部分五金产品。而里面有三间两层的房屋,门口挂着生产部、包装部等牌子,显然之前作为生产车间使用。目前没有生产的迹象,每个房间都久未打扫,乱七八糟放着一些工具。该加工点业主潘建龙告诉记者,他是黄田雅林村人,因为突然面临房屋拆迁问题,在今年7月份从别人手里买到这处房子。“没地方搬,这里说是要卖掉厂房,很是开心,对于周边的情况没仔细了解就立马买过来了。”

  潘建龙说,他是以200多万元买下这处厂房,总面积900多平方米。但是空地上搭建的临时棚是上个企业主留下来的。而且因为旁边正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截至目前他们并未开工,只是作为放置产品的仓库使用。“黄田街道说,这里有个地质灾害点没验收,接下来,想街道里早点处理好,我就要搬过来。”

  记者看到,该违建棚旁边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面积较大。据了解,治理工程主要涉及清理危岩体、主动防护网、坡顶安全防护网,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黄田街道:隐患点即将验收违建棚近期拆除

  违建为何不拆?为此我们来到黄田街道,副主任张克告诉记者,该处五金加工点的土地是审批过的,属于工业用地,但是门口的建筑物却没有审批,属于违建棚,并已搭建十几年。“以前是生产矿泉水的一个厂,当时都有生产,后来停工了,特别是地质灾害治理任务下来之后,一直处于腾空状态,这里一直是封在那里的,包括我们交工验收之后都是封闭状态,”

  张克表示,去年12月份,该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完成了交工验收,但为了保证安全,交工验收后要在一个水文年之后才能开展竣工验收。另外,也为了保证来往人员的安全,交工验收以后该处违章棚就保留在那里。

  目前,黄田街道已经跟企业主沟通协调,企业主将在该地质灾害隐患点竣工验收后再搬迁入厂,并配合街道拆除违建棚。今年汛期已过,黄田街道也将马上安排竣工验收。

  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违建必拆,毋庸置疑。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加强动态监管,科学合理安排,抓好工作落实,在推进违建拆除的同时,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陈秋芬 谷周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