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黄田:温州北高铁新城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9-10-14 22:1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全国七家设计院来永开展杭温高铁I期工程现场踏勘,温州北站高铁新城雅林未来社区拆迁签约率超70%,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黄田段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全国七家设计院来永开展杭温高铁I期工程现场踏勘,温州北站高铁新城雅林未来社区拆迁签约率超70%,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黄田段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围绕温州北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黄田街道正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温州北高铁时代正款款而来,不久这里将矗立起一座承接温州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永嘉北部功能区块的美丽“山水之城”。

  杭温高铁建设加快推进

  改造扩建温州北站。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闪烁永嘉元素,对“改造扩建温州北站”进行了阐述,为杭温高铁温州北站建设拉开了序幕,为加快推进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打上一针“强心剂”。

  在刚刚举行的杭温高铁I期工程站房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介绍会上,来自全国七家设计院对杭温高铁I期工程现场踏勘做了现场交流,为温州北站站房如期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去年底,就已完成杭温高铁征地所有土地组件报批手续,同步解决复杂历史遗留问题21个,尤其是大浦垟自然村拆迁从去年11月1日召开动迁大会到12月9日完成100%签约。”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鹤楼说,黄田是杭温高铁永嘉段沿线9个镇街中征地拆迁任务最重的镇街之一,共涉及4个村450亩集体土地、8家工业企业110亩国有土地征收,以及大浦垟175户3.85万平方米民房拆迁。

  去年5月31日,该街道成立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政策处理攻坚组,6月中旬确定杭温高铁征地红线。今年,雅林村整体拆迁安置和千石大街项目拆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全程保障杭温高铁黄田段建设顺利推进。“每天都有10多户来签约,自8月6日启动签约以来,目前高铁新城雅林未来社区拆迁签约率超70%,计划11月底完成腾空拆除,年底进场施工。”黄田街道党工委专职委员兼攻坚战副组长陈敏坚说。

  雅林未来社区地处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核心区,项目实施面积20.19公顷,定位为传承优秀文化的“智慧TOD”标杆社区。该项目总投资61亿元,预计直接受益居民4575人,引进各类人才1914人,建设期限为2019年12月至2022年12月。该未来社区是探索高铁新城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和智慧化改造的重要样本,其实践经验对于在全省类似高铁新城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写好“一城两片”发展文章

  “一城两片”,“一城”是指高铁新城综合开发,“两片”是指三岙片和埭下片工业小区建设。黄鹤楼表示,黄田将围绕“三个中心”定位,坚持更高起点、更高站位、更高标准,加快推进杭温高铁温州北站、温州客运北站和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建设,争取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今年建成投运、杭温高铁温州北站2022年建成运营、温州客运北站开工建设,并同步谋划发展高铁经济、培育壮大站场经济。

  “黄田将重点依托杭温高铁建设打造黄田温州北高铁新城,目前已编制完成《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明确了‘集交通与城市综合开发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有效提升温州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整体工作思路。”黄鹤楼说,黄田三岙片5个村,重点依托占地200亩的乐清湾货运铁路浦边站场和上瓯公路、水门路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初步形成通过旧村整体拆改和低丘缓坡开发,腾出空间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和工业新区的发展思路。

  今年1-6月,黄田完成有效投资约6.54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3亿元,增速19.81%;完成新产品产值1.273亿,同比增长55.1%;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79.5万元;完成限上批零住餐(营业额)13.3亿元,同比增长3.16%;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4.61亿,同比增长5.22%。

  今年,黄田已签约引进韵达温州(浙南)物流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并列入省“152”工程,预计总投资15亿元。下一步将依托绕城高速黄田互通口市交投集团物资储备库用房,“零土地”签约引进大学生创业园基地和韵达电商产业园,改造提升五金饰扣传统产业和引进高端制造业,利用三岙片低丘缓坡谋划工业园区建设,总工业用地规模约600亩,现已委托市规划院编制控制性规划。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窗口”

  “按照‘大商贸、大旅游、大物流、大平台’的城市开发目标,在核心圈统筹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商贸综合体、商旅服务、仓储物流、上盖物业等项目,发展现代物流经济和现代商贸经济。”黄鹤楼说,黄田致力于打造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浙东南最大的物流中心,推动黄田产业发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接下来,将围绕高铁站场作为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的先机,按照站城融合发展的路子,培育现代居住、高端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黄田产业结构。”黄鹤楼表示,依托交通枢纽优势,以及奥康龙头企业、五金饰扣之都等产业优势,加大五金饰扣、锁制品等主导产业的科技投入,推动企业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发展,打造一批行业“精英”。

  “高铁新城”不是一个梦,而是梦开始的地方,黄田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轨道交通优势,通过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具有智慧化、人性化、生态化、信息化等创新生活方式的高铁新城。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快马加鞭推进前期工作,确保按时完工建成。

  未来,按照城市开发目标,黄田将在核心圈统筹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民生惠民工程。抓准“大开发、大建设”机遇,努力让黄田成为永嘉乃至温州展示的新窗口。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