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中塘溪治理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9-10-10 11:2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千年古县,三百里母亲河楠溪江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孕育着一代又一代楠溪儿女。

  永嘉,千年古县,三百里母亲河楠溪江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孕育着一代又一代楠溪儿女。

  永嘉县城上塘位于楠溪江下游。在老上塘人的记忆里,一到台风季节,溪流汇集,加上加江水倒灌,常常内涝。随着县城防洪工程2011年竣工,2018年初,县城三塘隧洞防洪应急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外江防洪能力提升至20年一遇,至今未发生内涝灾害。同时,政府对城内中塘溪等主要溪流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新建防洪堤、拆除违章建筑和畜禽养殖整治,提高了中塘片防洪排涝能力,让溪水重新清澈起来,这是促发展、惠民生、优环境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

  中塘溪横跨县城西部和南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水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2014年被列入首批25条黑臭河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溪。政府斥巨资整治,经过几年的疏浚优化,如今的中塘溪河道面貌已焕然一新。

  旭日东升,蓝天白云下垂钓者怡然自乐垂钓;沿溪步道不时有市民闲庭漫步;一处长廊中,市民拉着二胡陶醉在音乐世界里;溪水水清如许,鹭鸟蹁跹,孩童追逐,如诗画卷。中塘溪公园宾客络绎不绝,家长带着孩子们在这里沐浴阳光,结识朋友;学生们在此嬉戏,打打球,锻炼身体;老人们在长亭里听听永昆戏曲,畅谈人生,享受热闹气氛。这里已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步一景,步步生景。承历史之绵远,钟天地之灵秀,集人文之精萃,汇瓯越之神韵,古县文化在这里沉淀,古韵水乡的灵秀在这里完美体现。

  临水而居是人们对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中塘溪的成功治理,是五水共治卓有成效的写照,更是永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如今中塘溪“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更是吸引无数市民青睐,沿线大自然开元嘉园、明珠花园、翡翠明珠等中高端楼盘房源紧俏。

  清水长流几百里,山水城市相辉映。永嘉将继续全力推进“秀美楠溪-古韵水乡”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发展扶持水经济来彰显永嘉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谱写城水相依、山水相融、人水和谐新篇章。

(作者:温州古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