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梯田奏出“大地音符” 游客收获秋收喜悦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4: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又是一年丰收时。永嘉县茗岙乡层层叠叠的梯田稻谷陆续进入了收割期,丰收的稻田给给青山抹上了一道金黄色,与白墙青瓦的山村民居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又是一年丰收时。永嘉县茗岙乡层层叠叠的梯田稻谷陆续进入了收割期,丰收的稻田给给青山抹上了一道金黄色,与白墙青瓦的山村民居相互映衬,美不胜收。一季的辛劳换来了丰收的喜悦,伴随着隆隆打打谷声,农民们抢抓农时收割稻谷,呈现一幅幅唯美的梯田农耕画卷。国庆长假期间,许多游客们来到素有云南元阳梯田外江南最大的梯田美誉的茗岙梯田,在金灿灿的稻田中,在稻浪的伴奏下,游人们记录了镰刀收割。走进稻田迷宫,在一片祥和喜悦中,享受假期。

  “快!快!往沟里赶!”“来个人这边,别让鱼又钻稻梗里了”站在田梗上的游客全神贯注的当起了“指挥官”。正在稻田里开鱼的胡平和扑在田里赶鱼和捉鱼的家人们有的蹲在半人多高稻丛里仔细寻觅鱼儿的踪迹,有的忙手忙脚乱地扯渔网。被逮着的鱼儿挣扎跳跃,扑了人一脸一身的泥浆,人们紧张兴奋的呼喝声和爽朗的嬉笑声在稻田里时起彼伏。

  用镰刀,割稻谷是一种传统而古老的收割方式,集成一把就用人力甩打在“稻桶”里脱粒。这种原始的劳作方式在已沿继了千年,形成了一道特殊的人文景观。每一环节都带有浓浓的文化气息,简约又不失庄重,把敬畏自然、尊重父母、感恩付出、与人分享的大道融于其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个人。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家中则趁机灌输一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里真是太美了!想不到,还能见到如此丰收美景!”来自杭州的谢阿姨感叹道。谢阿姨告诉记者,得知永嘉这边有一大片梯田,已进入成熟收割期,非常漂亮,于是昨天一早便与丈夫一起驱车前来。梯田美景让人惊叹,谢阿姨拿出手机,把拍下的照片一张张地秀给记者看。

  据了解,茗岙梯田部分谷已进入成熟期,收割期预计2个星期,预计这段时间里将会迎来更多市民前往观光旅游,也是观赏拍照的最佳时期。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