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瓯北街道塘头社区一块空地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严重大量违建废品回收点藏身居民区

街道表示:该块空地将挂牌出让,并对违建进行全面整治

发布时间:2019-09-18 20:48: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瓯北街道塘头社区原塘头村大浃中路边有人乱搭乱建,废品垃圾乱堆乱放,直接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在瓯北街道塘头社区原塘头村大浃中路边有人乱搭乱建,废品垃圾乱堆乱放,直接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调查 大量违建废品回收点藏身居民区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瓯北街道塘头社区原塘头村大浃中路,看到道路两侧旁的空地上,搭建了大量的临时棚和移动厢房等违章建筑,大部分是做废品回收这类行业的。这些废品回收站建在居民居住密集区,大量的废品聚集,散发出令人掩鼻的臭味,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而随意搭拉电线,还会留下较大的安全隐患,若出现着火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中一家名为振鑫废布料回收有限公司,规模非常大,占地面积2亩多。在大门处记者看到,有人搭建了一个木屋,约2层楼高,结构完整且非常精致。仔细一看,发现房屋一侧安装了电表,还连接了水管电线,显然是有人员居住。 木屋的一旁是用铁皮和尼龙布搭建而成的棚,作为一个小型仓库,里面堆放着大量的尼龙袋,破旧的碎布散落在地面上。再往里走,另一座大棚便是工人运作的车间了,约十名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将布料放入机子,分拣碎布,整理打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流水线,俨然一个不小的作坊。记者在木屋内见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冯先生。“这里是没有审批,但是地是我自己的,一直当作堆放场,已经十几年了。”

  除了振鑫这家公司,在周边还有大大小小近十多家的占用空地的企业和公司。有的回收布料、铁铝这类金属制品,有的作为仓库存放产品。记者了解到,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当地村民手中租过来的场地。记者随机走访了其中一家废品收购站,同样发现里面堆放着大量的废品,包括废弃铁拉门、防盗窗、电器等。该店老板唐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已经营了十年多。“我们这里东西就有这么多,我们是分拣不锈钢废品的,如果把我们取缔了的话,这些东西往哪里放,我们是分完了以后往厂里运送的,每年都有很多吨运出去。”

  唐女士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大力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他们也希望永嘉这边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正规平台,让他们规范经营。“瓯北这些废品还是很多的,如果把我们都取缔了的话,也不好处理,我们也想问下,温州这里有没有给我们划出地皮的地方,让我们稳定点,要不然天天让人家撵,这块不让干又得搬,一年就要搬很多次。”

  街道回应 该块空地将挂牌出让对违章将全面整治

  随后,记者来到瓯北街道,瓯北街道管委会副主任金建敏告诉记者,该片空地上的违建已经整治过多次,但是因为拆后土地没能及时得到规划利用,因此一再地出现反弹。“这块地据我们了解,以前是阀门厂房,在2012的时候因为违章建筑组织拆除过一次,之后这块地一直没有利用起来,所以违章一直在反弹,2018年我们又组织了一次拆除。”

  不过,在今年的4月份,瓯北街道决定对该区域进行开发和利用,计划对该土地进行征收挂牌出让,其中4亩作为塘头本村商业用房。金建敏说,这块地块属于二类居住用地,今年塘头的村民代表已经决议通过,手续逐渐在报批当中,接下来整个地块将挂牌出让。

  金建敏表示,在报批过程期间,他们也将对该区域的违建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另外,针对目前我县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对于该区域内存在的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政府也将加强引导,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深入普及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增强全社会开展资源回收的意识和自觉性。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