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启动“零污染”家庭创建,推出十条环保家规

发布时间:2019-09-17 16:57: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7日上午,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举行“零污染家庭”创建启动仪式,并推出十条环保家规, 10户家庭被评为首批“零污染家庭”称号。

  9月17日上午,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举行“零污染家庭”创建启动仪式,并推出十条环保家规, 10户家庭被评为首批“零污染家庭”称号。

  源头村自今年6月启动“零污染村”建设以来,在生态环境部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经过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推动,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浙江第十一地质大队、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探索“村民-村两委-环保组织-企业-政府”共建共享平台,建立了多方合作伙伴关系,将“零污染”理念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全过程,以“零污染”理念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进一步深化“零污染村”建设,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该村决定启动“零污染家庭”创建,并制定出十条环保家规,如家庭绿化有特色,用变废为宝的理念开展环境布置,做到有创意,推广使用全降解环保袋(杯子)、菜篮子、布袋子等环保工具,不使用浪费资源的一次性用品,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做到废物回收,合理利用,选用绿色家居产品,倡导使用无氟冰箱、太阳能、节能灯以及环保材料的家具,洗衣服用无磷洗衣粉,自觉养成节水、节电、节水等习惯,尽量做到做到一水多用、少使用空调、控制剩菜剩饭,倡导低碳出行,外出选择绿色交通工具,如多乘公交汽车、骑自行车等等,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监督一切污染行为,农田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推广使用有机肥等。

  在刚刚被评为首批“零污染家庭”的戴秀爱家中看到,只见绿树或鲜花点缀在门里门外,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环顾四周,窗棂地面更是整洁明亮,一尘不染。在庭院的一角,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垃圾桶,一些废旧纸板、啤酒瓶、易拉罐等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集中在一起,每日定时送往垃圾分类积分平台兑换日常生活品。戴秀爱说,自从实施“零污染村”建设以来,我很少用一次性的纸巾了,平时随身揣着一条小毛巾,不仅节约纸张,还可以循环利用。

  据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今后将每季度开展一次“零污染家庭”评比,并由相关单位组成验收小组进行考核,对达标的“零污染家庭”进行表彰,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家庭限期整改,如仍达不到标准,取消其荣誉称号。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