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手抄《史记》 追寻“一代书宗”姜立纲的温州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11 14:42:47 编辑:高晓龙 字体:

  姜立纲书法《李太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市民在参观姜立纲书法作品

  温州网讯山东曲阜孔庙中最大的碑文是他书写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珍藏一部50万余字的《史记》手抄本是他写的,明代科举考试考生为了不被“刷”纷纷模仿他的字体书写考卷……他便是明代大书法家姜立纲,被誉为“一代书宗”。

  本期《温州宝藏》,我们一起走进瑞安博物馆,透过这幅姜立纲的《李太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草书堂幅,来了解这位“一代书宗”的温州故事。

  前世传说“书圣”王羲之后温州又出“一代书宗”

  曾经在温任郡守的我国东晋著名的书法家、文学家王羲之,被后世尊为“书圣”。他的代表作《兰亭集序》,不仅在文学上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尤其在书法上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而在王羲之之后,温州又出了一位“一代书宗”,他便是姜立纲。姜立纲(1444年~1499年),原瑞安梅头镇东溪村(今属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东溪村)人,为明朝太仆寺少卿。他擅长楷书,其字体度浑厚,清劲方正,世称台阁体或诰敕体。姜立纲的书法在当时影响很大,凡宫殿碑额、内廷制诰,大多出于他的手笔。据明代《名山藏》记载,日本国门高十三丈,为求匾额,曾遣使来我国,请姜立纲书写。清《三希堂法帖》收有他的墨迹。

  在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周围,有四座明代的御碑,其中体积最大的一块碑成化碑,近年来据后人考证,认为系姜立纲所书。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明代,温州出了一个人数众多的书家群体,有明朝内阁首辅黄淮、世称“张阁老”的张璁,有姜立纲、任道逊、胡宗蕴、黄璨、柳楷、蔡鼎等。姜立纲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为了不被淘汰考生多模仿他的字体

  瑞安博物馆正在展出的这幅姜立纲《李太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草书堂幅,纵145厘米,横63厘米。全文304字,除10余字稍有残损,其余均笔画清晰明了。署款为行书,字稍小,书有“右李太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姜立纲书于玉堂西署”,共18字。落款署“玉堂西署”,“玉堂”本是宫殿的美称,而宋代以后,翰林院亦称“玉堂”,可见这件草书作品应是他盛年时在翰林院书写的。

  瑞安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姜立纲从小天资聪明,又勤奋好学,因此,幼童时已能写水平甚高的径尺大字,显露出书法天才,故年仅七岁,就被朝廷征选为翰林院秀才。这听起来好像叫人难以相信,但却是有史籍可征的事实。

  明朝,朝廷通常会选拔字体工整的人作为“公务员”,而姜立纲擅长楷书,其字体度浑厚,清劲方正,他被朝廷征选也是情理之中。

  研究姜立纲已有20多年的龙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佐说,姜立纲的字被人称为“姜字”,当时科举选拔的考生多是模仿姜立纲的字进行考试,如果写得不像、不好,一般都会落榜。

  今生故事耗时13年时间编写《姜立纲书法集》

  陈佐是龙湾人,他初中时开始喜欢写字,跟随温籍书法家吴明哲学习书法。陈佐说,就是那时候,他第一次从吴老师口中得知了“一代书宗”姜立纲。从那以后,对于姜立纲,他总有许多好奇之处。

  2002年,他开始“寻访姜立纲”之路。陈佐说,虽然500多年前姜立纲因善书闻名海内外,但留存至今的墨宝却不多。

  13年间,他去了故宫博物院,观看了姜立纲《东铭册》楷书的展览;他去了北京法海寺,看到了寺内有姜立纲碑刻作品;他还得到了友人的帮助,如温州博物馆方长山整理出一册明代古籍刻本《论语集注刻本》,封面题签“姜太常立纲书论语”,乐清朋友提供虹桥镇有一处姜立纲手书牌坊匾额……

  经过这样寻找,最终陈佐手头积累的姜立纲资料,有拓片29幅、匾额3幅、墨迹11件、刻本4部、著作4部。2015年,龙湾区政府出资,他依靠这些内容编写出一本《姜立纲书法集》。2016年,他还根据这些资料,和姜立纲后人姜洪一起写了《姜立纲书法文献研究》一书。

  陈佐说,最近几年,他又陆续收集了不少姜立纲的碑刻、刻本、书法作品,未来可能还会再出一本关于姜立纲的书法集。

  成立研究会打造姜立纲文化公园

  2006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东溪村村民自发筹资修建了姜立纲纪念馆,并到全国各地收集姜立纲书法作品,现馆内藏有姜立纲塑像,姜立纲诗文碑亭,明孝宗皇帝圣旨祭文石碑等。

  去年,姜立纲文化研究会在此正式挂牌成立。据悉,目前该研究会有成员80人左右,都是温州本地书法爱好者。去年开始,该研究会陆续举办了书法交流会等活动。

  姜立纲文化研究会会长姜瑞星表示,成立姜立纲文化研究会,就是要汇聚研究姜立纲专家、学者各界精英,共商姜立纲文化研究大计,深入挖掘、研究探讨姜立纲文化。不仅研究姜立纲的书法成就,更要研究姜立纲对书法艺术孜孜不倦地钻研和对事业不懈追求精神,学习姜立纲“书由心生,心正则字正”的高尚品格。

  姜瑞星介绍,目前东溪村正在以东溪公园为基础打造姜立纲文化公园,将在公园内设置10来米高姜立纲雕像等。

   @新闻+ 50万余字《史记》手抄本

  2018年2月,新华社发出的一条440多字电讯稿《澳门教授在新加坡发现800年前名贵手工笺纸》里,“藏”着让中国文化界、学术界振奋的消息: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珍藏一部50万余字的《史记》手抄本,为明代温州籍著名书法家姜立纲以工整小楷写成。书法艺术作品字数之多,堪称“历史之最”。这部手抄本迁徙轨迹显示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一带一路”向外传播的轨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