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江北岸蝶变且看三江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10 21:43: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是300里楠溪江融入瓯江的最后回眸处,仅几年前,三江的发展还远远滞后于瓯北桥头桥下等区块,似乎是被时代遗憾,承载温州“陆家嘴”的梦想和希望一直靠不了岸。

  编者按: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县两会提出,今年我县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城乡一体融合、有效投资集聚、深化改革开放、百姓美好生活“六大新高地”,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永嘉创新史。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今起推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用脚步丈量永嘉大地,用创新思维观察沧桑巨变,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瓯江北岸蝶变且看三江新高地

  这是300里楠溪江融入瓯江的最后回眸处,仅几年前,三江的发展还远远滞后于瓯北桥头桥下等区块,似乎是被时代遗憾,承载温州“陆家嘴”的梦想和希望一直靠不了岸。2014年12月31日,瓯越大桥(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全线正式通车,构筑完善了永嘉与温州市区“九桥相连”的交通格局,翻开了瓯江两岸互动发展、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了“温州浦东”开发建设的新征程。

  曾经寂静无声,如今风起云涌。1-7月份完成规上产值6.62亿元,同比增长21.86%,新产品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137.23%;完成有效投资36.77亿,完成率73.54%。带着几许期待,在回望和展望之间,欣喜地看到美丽到蝶变就在当下,三江业已成功起航,离腾飞的日子不再遥远了。

  一位土生土长的老人讲述岁月悠悠

  政策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平稳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国鸿1号等19个重大项目完成清零清障,工程项目落地开工大提速,特别是国鸿一号、慧中公学等项目,三江从征地到开工分别仅用6个月和7个月,赢得了业主的点赞。特别是4月20日启动的核心区4个社区城中村改造签约,截至5月10日仅用时20天实现宁浦、浦东、江头和后江等4个社区总建筑面积约54.2万平方米的2151户签约100%。为什么出现难得一见的“蝴蝶效应”和“羊群效应”呢?老百姓的心里是怎么想的呢?他们对未来又有如何的盼望呢?

  1947年出生的龚林芳生于斯长于斯,四世同堂,夫妻俩参加农保,两人有4500元左右,加上房租,小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对现有的生活表示满意,对这片土地充满着深厚的感情。龚林芳说自己14岁就没了父亲,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呵护,没有集体的照顾是不敢想象渡过难关的。为了家庭的幸福生活,他开过割稻机和大型拖拉机当过自来水收费员和厂长,为了集体的事业,他被推为队长,而且在江头村当过10年的干部,其中7年是党支部书记。当年建瓯北大桥时,作为党支书的他做动员时雷厉风行:不能反对,可以提合理条件,永远跟党走。

  这一次签约如此顺利,龚林芳认为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公开公平公正,想老百姓之所想。他告诉记者一个奇怪的现象:当拆迁攻坚组过来做工作时,听不到发牢骚,却看到大家主动邀请工作人员一起吃午饭。他给一家人算了下,五间房子加上4亩多田地,大概有10来套房子,两个儿子各4套,自己2套。他计划卖掉一套,那样建筑差价和装潢的钱都出来了。龚林芳说三江原来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接下来让人羡慕了,特别是年轻后生不怕找不到意中人了。

  龚林芳老人一家是三江人们的一个缩影,代表着是一种普遍追求美好的心声,拥护决策,一心一意配合建设步伐,把自己融入这座时尚、年轻有盼头的新城。

  一次眼见为实的行走领略新城崛起

  静静的码头和斑驳而落寞的机动船相依,曾经的熙熙攘攘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楠溪江大桥、瓯北大桥、瓯越大桥的飒爽英姿,三江可以自豪地宣告:小打小闹或零打碎敲建设的日子到此为止,一座沿江现代服务业集聚核心区在雄阔的瓯江北岸拔地而起。

  在三江商务区(街道)党(工)委书记、“两新”工委书记潘健的带领下,我们从瓯北大桥开始行走,他介绍,长12公里、宽32米的堤坝从环江大道到北汊桥只有最后的4公里了;东西向的楠瓯大道(瓯北大桥下到瓯越大桥)和南北向的三江大道均已动工;340亩的罗东职教中心明年9月开始招生,110亩的三江中学、三江中心小学将在今年10月完成招投标。楠瓯大道之南的温乡城将在9月24日挂牌,建筑用地256亩,起拍价31亿元。据了解,5000平方米的城市阳台在独一无二中平添几许江风徐徐的浪漫。B09—04地块这里将崛起温州第一高楼,预计超过350米。

  在三江立体城我们看到不少入住的人们开始享受楼下店铺的小吃和休闲的江景。立体城计765亩,最后一期170亩正在建设。2014年伊始,全市瞩目的总投资210亿元的三江立体城项目正式开工,拉开了三江重大项目建设的帷幕,瓯江北岸沿江开发建设从此全面掀起热潮。时至今日,伴随着瓯北大桥的通车、世贸中心的开盘、温乡城的推进,一个万人瞩目的区域,一个历史与现代、农村与城市相交相融的城市RBD,以腾飞的姿势迎接新一轮挑战。三江商务区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与温州市区构筑形态匹配、错位发展、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一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开创属于永嘉的瓯江时代新辉煌。

  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蕴含汗水智慧

  随着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圆满完成,三江按照县里部署,着重抒写社区融合“后半篇文章”。从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矛盾纠纷深度化解、民心项目合力推动等三方面入手发力促融合,加速并村并心并发展。整合新社区原各村的零散资源,引入“大项目”入驻,借力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速新社区融合。例如桃花源康养小镇原计划投资20亿元,计划选址三江原北岙、龙下、半岭、箬岙底等村。在村规优化调整后,区域面积扩大,为实现村(社)资源和项目共享,茗岚、江东、瓯窑、罗南等四个社区下辖的13经济合作社抱团和红蜻蜓集团合作开发桃花源康养小镇,投资计划扩大到35亿,共覆盖近2万亩茶园和林地,预计为四个社区每年带来近1000万元红利。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印证,在全县“攻坚大提速暨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公布的总投资150.2亿元45个项目中,三江就独占了10个,78.6亿元。在温州市第七批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永嘉有7个入围,三江就占了6个。潘健表示要在“建”上下功夫,以“152”工程温乡时尚创意中心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32个重点工程项目;要在“拆”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4个社区签约100%的基础上,一鼓作气、趁势而上,再实现“腾”、“拆”两个100%,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县定任务拆除浦东、宁浦两个村,并深入谋划拆后土地的开发建设;要在“谋”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楼宇经济、时尚消费,加大招引三江总部经济园,全力推进桃花源康养文化中心建设和瓯窑小镇建设。

  努力奋进中的三江朝什么样的目标挺进呢?思路决定出路,县委书记王彩莲今年5月在三江调研指示:把三江打造成瓯江北岸发展蝶变的新高地,建设成瓯江北岸的服务业集聚区、宜居区和文旅康养区。多少年没有变的三江将迎来一场巨变,成为瓯江和楠溪江的美丽二重奏。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