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诗画“温州日”引得游客叫绝

发布时间:2019-09-09 21:44: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提线木偶戏。
“温州日”活动现场。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章映 摄
“温州日”活动现场。
采茶舞曲。
温州鼓词。

温州日报记者 章映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一曲清亮的采茶舞曲加上五位茶娘的优美舞姿,一下子就将温州云雾飘渺的山峦、泉水叮咚的溪流、欢声笑语的采茶人带到了北京世园会的现场,吸引众多来往游人驻足。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作为2019世园会·温州城市主题日的高潮部分,“温州日”活动在美丽的北京延庆妫水河畔、世园会浙江园内隆重启幕。温州发绣、提线木偶戏、采茶舞曲、鼓词、昆曲等特色非遗项目纷纷亮相,生态林产品、农产品、名优特产各有千秋,赢得现场高人气。

温州城市主题日的主题为“诗画山水·温润之州”,重在展示温州的城市形象、自然风光、生态旅游以及“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等。自9月1日启动至今,据统计,共有5万余人次游客参与活动。

动静皆相宜 温州元素引人入胜

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一走进浙江园,就如同行走在江南秀丽山水间,怡人画境的中央,古色古香的楼阁内温州众多名茶飘香。

“这次有十来种茶来到世园会,像平阳黄汤、文成贡茶、乐清能仁茶等,都是各地选送的顶尖产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继雄介绍。

茶香尚可品品,温州年夜饭则让人垂涎三尺却只能远观——瓯柑、牛肉、鳗鲞、马鲛鱼、花蛤、酱油肉、炸萝卜丝球、炒年糕等12道菜品,令游人啧啧称奇。因为,它们全都是以米粉团为材料、揉捏掐刻而成的温州米塑,与北方面塑并称食品工艺双绝。

走出楼阁,小院一角,发绣大师孟永国老师所作的乱针绣《爱因斯坦》、单色绣《唇印》、万升平所作的《溪山寒松图》,引来不少人驻足。来自温州市发绣研究所的林纤宁静凝神、线翻飞,手底下一幅人物肖像发绣图已完成近一半,还不时回答游人的好奇提问:“用的就是人的天然发丝,基本都是由大家捐赠的,绣前要先消毒处理。”“虽然看着简单,很费精力,一幅这样的肖像绣至少要三个月。”

在浙江园入口,轮番上阵的采茶舞曲、提线木偶戏、昆曲等,人气就更高了。

“采茶舞曲悠扬清脆,舞姿也美,之前从来没看过,确实挺精彩的。”北京市民孙伟力不时凑上前拍几张现场照片,发给没空过来的朋友同事欣赏。

带着父母一起来逛世园会的北京市民杨小姐,拿着刚盖了两个章的世园会护照被木偶戏吸引住了。“木偶形象很逼真,表演细腻,这提线的技术现场看真是绝了!”

顶着大太阳,记者还遇到了现已定居北京的温州姑娘陈彤,虽然已经怀孕七个来月,她还是特地跑来为家乡鼓劲。“一路看过来,就温州日活动的人气最足了,观众这么多!”这让她可是在非温籍的丈夫面前骄傲了一回。

为温州代言 让更多人爱上温州

“采茶舞曲是40多年前周大风教授在泰顺创作的,也是我们泰顺的县歌。为了这次表演,我们提前进行了改编,加入了世园会元素,所以现场会更有看点。”采茶舞曲的表演者陈枫看着很文静,说起舞曲顿时眼睛一亮,打开了话匣子。

其实在表演前一天的深夜,记者发现陈枫和她的伙伴们在驻地宾馆楼下的空地上排练了一遍又一遍,仔细地打磨着细节。“既然来了,就要努力为世园会展现最好的采茶舞曲。”陈枫和姑娘们虽然有点羞涩,语气却很坚定。

无独有偶,此次来表演温州鼓词的姑娘也叫陈枫。舞台不同,名字相同,为家乡温州展现魅力的拳拳之心也是相同。

还有来自永嘉县昆剧团的黄苗苗、杜晓伟,站在园区入口附近高高的叠翠亭上,少有观众能细看他们的现场表演,却依然将自身表演展现到极致,引得不少游客拉长了焦距去拍下精彩一刻。

“希望每一位走进温州城市主题日活动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温州的独特魅力,并通过世园会这个窗口,了解温州、爱上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表示。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森林城市建设,实施“森林围城”和“山水建城”战略,先后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充分展示出山之奇秀、水之秀美、海之神韵、文之灵气,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气质越发出众。

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永胜、温州市副市长李无文出席开幕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