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擦亮楠溪江门户 打响山水诗品牌

沙头镇全面贯彻落实“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全力攻坚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2 22:30: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台风期间,岭下这个旅游村遭到重创。68岁的老人王俊杰指着路边亭子的柱子说:大约超过路面2米左右,家里一楼的沙发、冰箱等家具全部被浸泡。一旁的陈晓芬是耕读岭下农家乐的老板娘,她介绍经过尽力抢救,损失依然达两三万元,但五天后恢复开业。

  在台风期间,岭下这个旅游村遭到重创。68岁的老人王俊杰指着路边亭子的柱子说:大约超过路面2米左右,家里一楼的沙发、冰箱等家具全部被浸泡。一旁的陈晓芬是耕读岭下农家乐的老板娘,她介绍经过尽力抢救,损失依然达两三万元,但五天后恢复开业。村党支部书记金琴月告诉记者,堤坝和路被严重水毁,在志愿者帮忙清理下,8月22日景区对外开放,8月29日通往溪边的水泥路修复,除了鹅卵滩上部分半死不活的树横七竖八的样子,几乎看不出曾经有过的严重打击。

  “利奇马”台风来势汹汹,整个沙头的镇的损失怎么样呢?当地又是如何灾后重建呢?

  12个村居遭受洪水侵袭

  沙头镇的受灾面较广,有12个村居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侵袭(包括镇政府所在地)。该镇党委宣传委员叶宝益说,共发生农村道路水毁塌方40余处,需清理塌方泥石约4000平方米,标志标牌损毁10块,中断村道3条,为架牙山、东升、繁荣等3处;共18条主要线路发生断电,严重时72个村居都断电,但是部分村居很快恢复,4个社区、31个村断电时间较久。

  水利方面:损坏护岸15处0.5公里;冲毁堰坝10座,损坏灌溉设施10处,损坏机电泵站3座,损坏饮用水工程27处,目前是27村饮水受到影响,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170万元。通信方面:共17个村通信中断,主要是联通通信。农业方面: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0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305万元;渔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家畜农业直接经济损失约1805万元。

  让人同样揪心的是受灾企业达3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家,非规上工业企业22家),直接经济损失约2270万元。面对灾情,该镇部署得力,很快在灾后自救取得成效。

  第一时间开展灾后自救

  台风、洪水过后,镇班子领导、片长、全体驻村干部、各线立即到一线落实各村灾后环境整治、救助、消杀等工作。8月11日早上8:00,该镇立即组织召开9号台风“利奇马”灾后自救工作部署会,会上对灾后复产工作作了具体部署。8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再次分析部署受灾情况和灾后自救工作。

  一发现交通问题,该镇就第一时间组织村居、施工单位等开展清理修复工作,目前道路已全部通车。经抢修,18条主要线路于11日晚上6点基本恢复用电,全部村居已恢复通电、通信。11日县里下发的120箱农药已分发到村全面开展农病防治工作,恢复生产正在进行中。

  沙头镇党委书记徐建斌说,消毒工作是一个重要的环节。8月11日上午第一批1.5吨漂白消毒粉已分发到村并在卫生防疫人员的指导下开展防疫消毒工作,12日,省县卫生防疫消毒队伍进驻受淹村开展消毒卫生工作。13日,由镇村镇办牵头对镇区的大街小巷、卫生死角开展消杀工作。灾后动物防疫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卫生整治不遗余力,一方面镇机关干部、镇民兵应急救援队、各村居党员干部纷纷自发开展环境整治,对主要路面进行淤泥清扫冲洗;另一方面,该镇集中组织300人开展灾后环境大整治,主要针对公路沿线、溪边滩林边、重点村居,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工作人员、镇团委妇联、村党员干部、民兵应急队员、各地支援队伍等纷纷参与其中,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灾前面貌,为辖区百姓创造洁美有序的环境。

  打响楠溪江门户品牌

  在位于沙头高浦工业园区的县大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模具库、注蜡车间、成型车间均是机声隆隆,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赶制订单。8月12日,洪灾后第三天,该企业已经恢复生产。大洋阀门占地32亩,主要生产各类阀门、不锈钢铸件等,年产值约6000万元。台风中,由于厂区地势较低,洪水漫灌造成设备及产品受损。

  叶宝益说,时间就是他们的生产力,我们这边第一时间帮他们通上电,通上水,帮助他们恢复生产。为了让企业争分夺秒专心生产,沙头镇工作人员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立马进行协调,调用大型洒水车清洗厂区里的淤泥,并全面清理围墙、绿化带等区域,实实在在帮了企业大忙。针对企业灾后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梳理解决,目前受灾最严重的两家企业也局部恢复生产。

  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基层,加快灾后重建;进一步健全基层防汛抗台台体系;加大投入,迅速恢复生态环境;整合资源做好农业保险和补助工作。徐建斌说,通过工业富镇,旅游兴镇,农业稳镇,文明建镇,展现沙头雄风,以最美的镇容镇貌扮靓楠溪江门户,让这条流淌着山水诗的江河不断焕发新动能,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