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高压线下有一家废品回收站,太危险了!

发布时间:2019-08-28 23:59: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在瓯北街道礁下社区的东瓯工业园内,一处变压器边上经营着一家废品回收站,高压线下堆满杂物废品,且有人员居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予以处置。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在瓯北街道礁下社区的东瓯工业园内,一处变压器边上经营着一家废品回收站,高压线下堆满杂物废品,且有人员居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予以处置。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一块已征用闲置地被村民转租,周边环境卫生脏乱不堪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瓯工业园,找到了市民所反映的这处废品回收站,边上的变压器上标着“荻山阀门支线003号”,周围塑料废品、玻璃品等杂物堆积如山。上空是密集的高压线,拉往周边企业的电线随意地裸露在外墙上,看起来十分杂乱。走进废品收购站,发现站内还搭建了两个移动厢房,内部被设置成厨房和卧室,形成了一个生活区。

  此时,在厢房内正有两个孩子在卧室内看电视,在厢房边上一名女子正在打包塑料瓶。记者上前进行沟通,了解到这位黄女士就是废品回收站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他们的收购站也是流动搬动的,这片空地是她从礁下社区一村民手里以一年8000元的价格租用下来的,一家四口在这里做废品生意已经两三年了。此前已有相关人员对她劝说,表示此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夏天我们的废品会多点,这里就会堆满了,但是到冬天就少了。这几天,我们已经清理了不少,把变压器下面堆积的废品已经清理出来了。”黄女士指着厚厚的废品对记者说。

  而不远处的“荻山阀门支线002号”变压器周围也是如此,底下堆放着锈迹斑斑的阀门和一些生活垃圾,一米不到就是厂房门口,厂房内工人在轰隆隆地生产作业。

  针对该情况,记者找到了礁下社区融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池银木了解情况,他告诉记者,该片区域总共580亩土地2004年已被瓯北街道征用,土地性质改为工业用地。而该变压器周围的区域2008年作为新104国道建设拆迁厂房的安置使用。池银木说:“十年了,安置项目一直没有启动,土地也就一直空闲在这里。于是,村民又重新转租出去了。”礁下村两委也曾出面去解决这个事情,并多次对村民进行劝告,但是一转身,见土地还是闲置,又将被征土地进行转租,周而复始,造成周边环境卫生脏乱不堪。接下来,他们将该情况跟瓯北街道汇报,申请由街道牵头,村两委配合对这片区域进行全面整治。

  街道回应:立即处置,空地建围栏并有效利用

  为什么该片区域空置这么久?随后,记者又来到瓯北街道,副主任金建敏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一直在做企业安置后续审批工作,但是中间一些标准的环节需要调整耽误了一些时间。他说:“该区域建设土地指标已经落实,但是在办理安置审批手续时,因为在准入条件上尚有不足,目前,我们已向县政府提出申请,降低安置准入标准。”

  金建敏说,只要安置准入标准程序一通过,该片区域的土地将很快得到有效利用。而对于审批过程中,安置地被临时占用,瓯北街道工作人员前段时间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该问题。从昨天下午开始,瓯北街道立即要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力量,对该区域的环境进行全面清理。而对高压线下的废品收购站进行取缔,限期搬离。金建敏说:“为了防止死灰复燃,我们将对该区域用围墙隔开,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高压线附近是非常危险的地方,极易引起火灾和电击伤行人的事故。属地政府应该要及时清空周边的杂物和违建棚,并对未能及时有效利用的空地做好管理和监督。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陈晓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