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楠溪江主要景区已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08-18 23:2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 泛舟而下,尽览美景。8月16日,记者在楠溪江二桥漂流点、龙河渡漂流点看到,当日该漂流点正式对外开放,不少游客登上竹筏,泛舟而下。受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楠溪江景区受灾严重,经过连续几天的抢险自救,目前楠溪江主要景区已对外开放,部分景点将视恢复情况逐步开放。

  泛舟而下,尽览美景。8月16日,记者在楠溪江二桥漂流点、龙河渡漂流点看到,当日该漂流点正式对外开放,不少游客登上竹筏,泛舟而下。受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楠溪江景区受灾严重,经过连续几天的抢险自救,目前楠溪江主要景区已对外开放,部分景点将视恢复情况逐步开放。

  各大景区受损严重

  在岩头镇西岸村房车露营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内损毁严重,原先房车露营基地基本全毁,露营平台、游客中心、游乐设施、帐篷房车、道路草坪、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全部毁坏。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下辖各景区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大若岩陶公洞、石门台、十二峰、崖下库、埭头古村影响较小,但也出现了游步道部分松动断裂、塌陷,扶手防护网破损等情况。鹤盛片主要在建停车场受损,绿化被冲毁。岩头片主要以西岸村房车基地及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损失尤其严重。

  记者在西岸村看到,洪灾肆虐留下的疤痕仍清晰可见。村民回忆说,10日早上九点左右,洪水最高水位超过三米多,景区建筑物、游客中心、亭廊等基础设施都被淹没。在狮子岩景区,记者看到滩林损毁严重,电力、监控等设施受损。这次楠溪江狮子岩、渡头、小港、二桥、桃花源、龙河渡等漂流码头、售票处(游客服务中心)全部受淹,约180只竹筏报废。

  在龙湾潭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在台风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多处路面被摧毁、树木被连根拔起、部分水上项目高空项目严重损坏冲毁。“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全力抢修,尽快恢复景区的绿化设施和环境卫生,以便重新向游客开放。”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景区虽已开放,但玻璃漂流等“网红”项目并未恢复运营。

  记者了解到,受此次台风影响,音乐公园的临时便道、绿化景观、草坪、围栏等设施受损严重,目前受损情况已完成核查统计。石桅岩景区30%游步道被冲毁,50%电缆工程毁坏,通讯电力等设备受损;屿北古村、林坑古村受淹,多处游步道被冲毁,其他景区均有不同程度受损。

  全力做好灾后重建

  积水退去后,楠溪江沿岸杂物遍布,满目疮痍,部分景区有些地方淤泥堆积厚达三四十厘米。几天来,记者看到,在市政部门、县消防队、志愿者等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景区清理工作全面铺开。“我县部分景区受灾严重,洪水过后,各大景区立即组织展开灾后恢复工作,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开展灾后自救。”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灾后中心快速部署,积极开展景区灾后维修、重建和恢复开放工作。

  “今天6点多就开始打扫卫生,清理淤泥。”楠溪江竹筏旅游总社综合部主任周松根告诉记者,此次渡头、小港、二桥、桃花源、龙河渡等漂流码头受损严重,经过灾后及时清理自救,目前桃花源、小港码头、狮子岩、楠溪江二桥、龙河渡等漂流点已全面开放,游客们可以乘着竹筏泛江而下,欣赏江两岸的美景。他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景区清理工作,预计10月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8月17日,在团县委的号召下,来自全县16支志愿队的300多名志愿者到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开展灾后卫生清理工作,恢复景区昔日整洁。在清理现场,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正分组分区,对树上挂着的杂物、地面散落的垃圾等进行清理。当地干部群众也及时进场做好倒伏树木、水毁设施加固修护和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目前,小港漂流码头已经恢复营业,音乐公园的修复施工组织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8月10日晚,我们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灾后自救重建工作。8月11日上午,集团领导兵分四路,分别对受灾严重的各大景区进行巡查,统计受灾情况。”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8月11日下午召开灾后分析及重建工作动员会议。各大景区人员全部到位,对景区展开清理恢复工作,同时集团工程部积极拟定重建方案,启动水毁重建工作。

  台风过后,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马上强化三项措施,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8月12日上午,中心主持召开救灾专题会议,部署景区救灾工作。由中心班子领导带队分四组分赴岩头鹤盛片、岩坦片、大若岩片、沙头片协调救灾工作,了解核实景区景点、旅游项目受灾情况,排摸景区安全隐患。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加快推进重要节点工程设施的灾后抢修恢复和景区基础设施重建,尽快恢复并开放景区。

  主要景区已对外开放

  台风过后,记者看到已有不少游客来到楠溪江观光旅游。在桃花源漂流点、小港码头漂流、狮子岩漂流点等地,游客们乘着竹筏泛江而下,欣赏江两岸的美景,在凉风中与楠溪江来了个亲密接触。记者在龙湾潭景区看到,不少游客闻讯而来入园观光。“虽然玻璃漂流等“网红”项目并未恢复运营,有点心理落差,但自然风光依旧让人心旷神怡。”来自台州的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下次有机会的话还会前来体验相关旅游项目。

  景区负责人吴康帅说,很多游客都是冲着网红项目前来游玩,现在虽然无法开放,但他们已经在公众号以及出票口做了解释说明,并取得了游客们的理解。据了解,现在园区内各水上项目、高空项目正在检修中,接下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检修进度,满足游客的观光需求。据悉,景区人体弹弓、高空秋千以及玻璃漂流将会在周末与公众见面。

  “经过连日的抢险自救,现楠溪江主要景区已对外开放,部分景点将视恢复情况逐步开放。”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陶公洞、崖下库、石门台、埭头古村、苍坡古村、芙蓉古村、丽水街、永嘉书院、百丈瀑、龙瀑仙洞已于8月12日开放,五星奇潭森林公园、龙湾潭、石桅岩局部景点已于8月13日开放。桃花源漂流点、小港码头漂流、狮子岩漂流已全面开放,四海山景区、渡头漂流点将视恢复情况逐步开放。十二峰景区由于目前仍处封闭施工期,暂未予开放。

(作者:范海国 周渊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