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农业农村局救灾指导小组帮助种植户开展灾后自救

发布时间:2019-08-15 21:45: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我县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在大源方向,杨梅、枇杷、猕猴桃和桃树等果树不同程度受灾……为帮助种植户尽快恢复生产,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救灾指导小组赶赴各地,送农资、送技术,帮助种植户开展灾后自救。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我县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在大源方向,杨梅、枇杷、猕猴桃和桃树等果树不同程度受灾……为帮助种植户尽快恢复生产,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救灾指导小组赶赴各地,送农资、送技术,帮助种植户开展灾后自救。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说,果、茶园的灾后打理相对繁琐,不仅仅要灾后第一时间进行自救措施,后续的管理方面也需注意。

  果园淹及树冠的要对枝叶及果实及时冲洗,对受淹的苗木也要进行冲洗。对被台风刮破的枝叶、病虫枝一律予以剪除,被台风刮斜、刮倒的植株要及时扶植、扶正,并在根际培土,以及时恢复树势,对大枝剪后的伤口要涂布保护剂,可用托布津200倍液,以防病菌侵入。对受害重树除进行重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

  葡萄大棚设施和葡萄架式倒地,尤其是毛竹大棚设施和未揭膜设施受影响较重的,必须及时扶正树体进行绑缚,清除果园病株、枯枝与烂果,修缮加固大棚设施,整修棚膜,重新盖膜,尤其是欧亚种葡萄抓紧盖膜,以减轻灰霉病和霜霉病、白腐病毒、酸腐病的发生。同时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1-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水淹之后,细菌丛生,喷药保叶防病是重中之重。柑桔要注意防治急性炭疽病、溃疡病、黑点病、锈壁虱。落叶严重的桔园,可在易受日灼的部位喷1-2%石灰乳以防止果实日灼病的发生。

  茶园自救,除了开沟排水和适当修剪的修剪之外,还要注意培土施肥水,土流失严重的茶园,增施有机肥,亩施茶籽饼100公斤,磷肥25公斤,挖沟30厘米施后培土,土层不足挑客土补给,增强土壤肥力,促进茶树恢复生长。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