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轮流抬担架踩泥路送老人就医

瓯北派出所40名警力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

发布时间:2019-08-15 21:45: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0日至14日,瓯北派出所的民警迅速集结警力赶往岩头镇山早村救灾的最前线,40名警力兵分三组,奋战在一线,支援灾区灾后清理和搜寻。

  8月10日至14日,瓯北派出所的民警迅速集结警力赶往岩头镇山早村救灾的最前线,40名警力兵分三组,奋战在一线,支援灾区灾后清理和搜寻。

  当支援队伍经过近两个小时颠簸终于到达山早村现场时,被眼前的“满目疮痍”震撼得说不出一句话,便立刻投入到了现场搜救清理中,争分夺秒将倒塌民房的残垣断瓦都清理出来,同时,深入辖区低洼地村庄、水库、河流、道路排查险情。

  10日,接到群众求助,称在山早村一位老人被台风吓到,神志不清,需要帮助。救援队伍立即赶到现场,迅速进入被困老人家中。发现老人因台风受到惊吓,他的住所也都已经被洪水淹没,老人喘气困难,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大爷,看你这么痛苦,这病不能再拖了,得立即去医院治疗。”在场所有人都来劝老人就医,并“兵分多路”:一边马上向领导汇报情况,同时给岩头镇中心卫生院打急救电话;剩下的人劝说老人前往医院就医。

  这时,另一“困难”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山洪爆发过后的路面泥泞湿滑,有些地段路面积水还未褪去,队员们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当天还下了雨,道路泥泞湿滑。风雨中,队员们8个人轮流抬着担架,踩着湿滑的泥巴路,从山沟底爬坡,争分夺秒往医院赶去,约走了3公里的路程,才送老人到公路,再驱车送往医院救助,这才转危为安。得知老人现已经康复出院,身体状况不错,大家心里的这块石头才落了地。

  此外,救援清理现场到处是倒塌房屋折断的钢筋、腐木、残钉,稍有不慎就容易被轧到。队员郑文孟穿着警用雨衣,汗水夹杂着雨水不停地从雨衣帽檐边流下,全身上下也早已湿透,突然他的右脚大拇指踩到了木板上的一处钢钉,疼痛感涌上脑门。

  但一想到救援队伍是一个携手作战的团体,自己这会儿坐那里休息不帮忙,救援进度又要缓慢了几分,郑文孟咬咬牙,把受伤那只脚的袜子脱去,赤脚穿回了鞋子,重新归队坚持了下来。救援清理工作从中午11时一直持续到下午近4时,当眼前的清理工作差不多完成时,救援人员早已过了饭点。大家席地而坐,郑文孟这才脱了作战靴,脚趾上被钢钉扎到的地方早已乌紫,队友才知道他受伤的事,赶紧去指挥部要来了碘伏为其脚趾进行简单的消毒。

  瓯北派出所的民警在危难时刻,不畏艰险,扛起人民警察的担当,救灾队伍中年龄最大的30多岁,最小的20多岁,他们一天只能休息3到4个小时,在救灾中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