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村民灾后积极自救 各界力量爱心驰援

发布时间:2019-08-15 21:45: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清理家具、冲洗道路、河道清淤……连日来,岩坦镇溪口村村民和前来支援的鹿城武警官兵、爱心企业志愿者一起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携手重建家园。

  清理家具、冲洗道路、河道清淤……连日来,岩坦镇溪口村村民和前来支援的鹿城武警官兵、爱心企业志愿者一起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携手重建家园。

  村民灾后积极自救

  在岩坦镇溪口村,记者看到,村里部分道路仍是一片泥泞,墙面上留有洪水退去后的明显痕迹。村民戴秋云就住在岩坦溪边,距离溪水正常水位隔着十几级台阶的高度,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4岁了,上一次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洪水,发生在50多年前,而且那次的水位,也远没有这次的高。“这么多年没有发过这么大的洪水,所以我们以为这次也没事的,没想到这次家里的水都涨到这么高。”戴秋云边说边在膝盖的位置比划:“这次损失挺大的,家里的冰柜、冰箱、洗衣机……很多被水浸了都没用了,家里洗了三四天了,现在还没洗好。”

  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戴元彪告诉记者,台风登陆当天晚上,他和几个村干部通宵值班,定时巡逻。到了10日凌晨4点的时候,他们发现水位猛涨,洪水中还有不少从上游冲下来的冰箱、衣柜等家具以及连根拔起的大树。凭借从小在溪边长大对溪水涨落的了解,他们觉得不太对劲,当即决定叫醒所有村民,并转移居住在地势低洼处的村民。短短半个小时内,村里最高水位涨到两米,一些年迈或腿脚不便的村民来不及转移,戴元彪就指挥他们迅速往楼上走。

  洪水退去后,经统计,全村1400多户村民中,大部分人家中有不同程度受灾。台风过后的两天半时间里,村里缺水、断电,不少村民只能吃点面包、饼干之类的垫肚子。到了12日上午,经有关部门抢修,村里恢复了正常供水,当天晚上7点多恢复供电。戴元彪告诉记者,从10日下午开始,村民自发展开清理工作,他也组织人员喷洒药水做好防疫。

  各界力量爱心驰援

  13日早上6点多,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来村里帮忙清理道路,分担了村里不少工作量。“今天我们派了一辆洒水车和6个工人到这边帮忙清理。其实这次受台风影响,我们公司在各地的损失也蛮大的,但是我们在微信上了解到这次台风是永嘉这些年来受到的比较严重的一次灾害,很多地方都在救援,所以我们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来帮助他们,因为我们也是本地企业嘛。”志愿队负责人李小芳说。

  除了清理道路的志愿者,在溪口村原小舟垟村,来自温州武警支队执勤一大队鹿城中队的武警官兵们正顶着烈日,开展河道清淤工作,他们有的拿着铁锹,有的直接用手,清理堵住溪水的泥沙。泥沙中夹带着不知从哪里冲来的一台空调外机,进了沙浸了水以后格外的重,已经在室外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的武警官兵们已精疲力尽,五六人合力才将它搬了出来。

  中队长王亦威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下午刚从上一个救灾点山早村撤离,回去简单休整后,当天上午6点半,25名队员整装出发,前来增援溪口村。“我们这次过来主要是清洗居民的房屋,还有河道清淤,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重建。”王亦威说,“这次永嘉发生了这么大的灾害,作为武警官兵,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应该冲在一线,给灾民们带来充分的信心,帮助他们重新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

  “小舟垟被水淹了之后,街道、家里的清洗都非常需要溪流,而且上游是畅通的,万一再下雨有大水冲下来,这里没疏通就会再次受灾。但是村民们清洗自己家里就已经很疲惫了,一时分不出人手来疏通河道,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这些武警战士们来帮忙。”戴元彪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灾后清理工作已经快要完成,接下来他会和村民们一起,逐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作者:周渊蓓 陈金优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