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岩坦镇山早村失联人员搜寻在楠溪江沿岸沿江全范围地毯式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14 22:15: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进入灾后的第5天,为了尽快找到山早村失联人员,我县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以专业搜救力量为主,通过水岸水下相结合的方法,在楠溪江流域开展沿岸沿江全范围地毯式搜寻。

  进入灾后的第5天,为了尽快找到山早村失联人员,我县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以专业搜救力量为主,通过水岸水下相结合的方法,在楠溪江流域开展沿岸沿江全范围地毯式搜寻。

  用眼睛看用鼻子闻

  “用眼睛看、用鼻子闻,不能放过现场任何一个可能。出发!”昨天上午,一声令下,县人武部民兵应急连90名民兵进入岩坦村至下家岙村的两岸滩林,开展搜救。这一段约16公里沿岸滩林,就是他们当天的任务。

  在搜救现场,搜救队兵分两路,开展地毯式搜救。其中一路从下家岙往岩坦方向,对沿岸沿江的滩林及周边进行深入排查;另一路则接续前一天的轨迹,继续往下游方向搜救。90人的队伍分成8个小组,各自在划定的区域内沉默地前进。“这一段的滩林太宽了,林荫茂密,土质越软,搜索的难度比较大。”现场指挥郑林余介绍,经常走着走着前面就没路了,需要往返绕道,这也增加了他们的搜救时间。这已经是县人武部民兵应急排肖晓山参与救援的第5天了,自从10日上午7时随部进入山早村,没有休息一天。因长时间走动,脚趾脚跟被鞋子磨出许多血泡。这不是个例,有人因双脚长期泡水,脚面褶皱发白;有人在搜救过程中不慎被林间倒刺扎破皮肤……但就是没有一人退缩。

  搜救中,队员们不时发现鸡、羊、猪等家禽尸体,就像是“投石问路”,一点一点排出,每往下前进一点,希望就近一点。

  专业力量做专业事

  同时,海鹰救援队2组10名搜救人员正对岩头至沙头段水域进行全面搜寻,鉴于该流域面积较广,海鹰出动了橡皮艇在水上拉网搜寻,“站在船上,对两岸的情况也能一目了然。”记者从海鹰章国和处了解到,10日至11日,他们的救援主要以事故地2公里范围内搜救为主,从11日下午开始逐渐向下扩大搜索范围。

  来自龙湾区红十字会纵横救援队的搜救人员重点对青龙湖进行搜索,摩托艇、冲锋舟、橡皮艇在水面上来回搜寻,寻找可疑迹象。队员季克东告诉记者,前一天他们刚结束对太平岩流域的搜救。

  网传有一只警犬在搜救过程中中暑,记者终于找到了出处。它来自武警温州支队。当天,这支90人的支援队伍来到了岩坦村至黄南村流域进行搜救。从受灾第一天开始,这支队伍就牢牢扎在了山早,随着搜救范围的不断扩大,有的受伤后只是在现场进行了简单包扎,有的在一旁匆匆吃了一些食物补充体力后,又再一次投入战场。而在战士们身边,一只马犬、一只拉布拉多,两只新调来的搜救犬同样在为搜救尽职尽责。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它们钻草丛、涉溪水,不时被划伤,简单地安抚过后,再次进入了搜救工作。

  还有县消防救援大队、市消防救援支队、民安救援队、永嘉港航队伍……这一支支共计250多人的专业搜救力量,还带来了水下机器人、多功能救生杆等设备开展水下搜寻。

  据了解,除了这些专业力量外,沿岸沿江各乡镇干部群众、民间力量等1000余人在各自区域内开展全流域、全方位、地毯式搜寻工作。目前,搜救还在继续。天灾面前,没有人被吓倒,因为在他们的身后,还有许许多多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正陆续加入到搜救队伍中。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