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对灾后死亡畜禽鱼类完成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9-08-14 22:15:5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洪水退去,全县受灾的养殖户开始了针对鱼类、畜禽等死亡动物进行尸体无害化处理,据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介绍,对死亡畜禽和鱼类尸的无害化处理已经于8月13日全部处理完毕,后续要严防灾后鱼病和疫病暴发,全面进行消毒防疫工作,保持环境卫生和群众生命健康。

  富源村牛蛙基地处理牛蛙尸体估约5000只,鹤盛湖头村鸡场处理死鸡1万4千只,大南溪流域鱼类十去七八……随着洪水退去,全县受灾的养殖户开始了针对鱼类、畜禽等死亡动物进行尸体无害化处理,据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介绍,对死亡畜禽和鱼类尸的无害化处理已经于8月13日全部处理完毕,后续要严防灾后鱼病和疫病暴发,全面进行消毒防疫工作,保持环境卫生和群众生命健康。

  8月13日上午,记者跟随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鹤盛等镇给养殖户发送消毒药水。不少养殖户已开始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和清理护栏、地面工作,部分受灾情况比较小的养殖户已经开始修葺破损的基础设施。同时,农技人员提醒,不仅仅是对圈舍和渔业基础设施进行消毒处理,还要用消毒剂对住所、家具、衣物进行消毒,防止传染。

  县农业救灾指导小组有关人员说,鱼业和畜禽的消毒方式不同。针对渔业要加强养殖水体预防消毒。洪水过后大量淤泥和病菌流入鱼塘,养殖鱼类易发鱼病,应做好水体的杀菌消毒,严防鱼病发生。水体消毒剂一般有生石灰(使用剂量:每立方米水体20~30克)、漂白粉(每立方米水体1.0克)、二氧化氯(每立方米水体0.2~0.3克)、强氯精(每立方米水体0.3~0.4克)、溴氯海因(每立方米水体0.03~0.04克,以溴氯海因计)等,任选一种全池泼洒,可以有效杀灭病原菌。如发现鱼病要及时对症治疗。同时在鱼种补充放养前做好鱼体消毒,一般方法有:3%-4%食盐浸洗鱼种2-5分钟,10 g/m3漂白粉浸洗鱼种15分钟左右;20 g/m3高锰酸钾浸洗10-15分钟,任选一种用药浴法消毒。

  畜牧方面,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在清扫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特别是规模饲养场户要进行彻底消毒,消毒池内的消毒药要每天更换。散养户可用10~20%的石灰水或20~30%热草木灰水进行消毒;对饲养场所进行彻底清扫和全面消毒,保持栏舍卫生,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排出栏舍、饲料储存场所内的不良气体。发现死亡畜禽一定要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要及时修复被台风毁坏的栏舍,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禁止饲喂变质饲料。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饲料饲喂前必须进行仔细的检查,不要用霉败变质的饲料饲喂畜禽,防止中毒;一般台风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并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等流行,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同时,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要根据畜禽免疫情况,做好猪链球菌病、猪肺疫等补免,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