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山早“一家人”

——记者蹲点体验山早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发布时间:2019-08-13 23:23: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2日晚上9点30分,是岩坦镇山早村村道打通后的第一个夜晚,沿着泥泞颠簸的山路,记者进入山早村体验山早“一家人”突如其来的变故与经历,感受大灾面前山早人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8月12日晚上9点30分,是岩坦镇山早村村道打通后的第一个夜晚,沿着泥泞颠簸的山路,记者进入山早村体验山早“一家人”突如其来的变故与经历,感受大灾面前山早人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入夜的山早村依旧忙碌

  “麻烦让一让,让我们的车辆先过去。”晚上9点30分,在山早村村口,一辆辆运输车、垃圾清理车、工程维修车排起长队,正驶出村庄。寂静的夜晚在车辆的轰鸣声和人们的口号声中被点燃,入夜的山早村俨然就是一个战场,奋战在一线的各路战士们正争分夺秒修建家园,用一滴滴汗水浇灌山早村美好的明天。

  踩着泥泞的泥土,记者徒步走进村庄,一条湍急的河流首先映入眼帘,村庄沿河而建,台风过后的满目疮痍在夜光的映衬下依然能让人感受到触目惊心。一路上,记者看到,道路施工队人员正指挥车辆清理废土,通讯部门人员正检修通讯设备,部分村民和清理人员一起并肩携手清运垃圾……山早村的夜晚一刻也没闲着。

  “之前没有电,到了晚上也干不了什么事情,现在电通了,晚上还可以再清理清理。”山早村村支书徐文海穿着短裤凉鞋,脚上沾满泥土,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和其他村民一起在废墟里奔忙,脸上身上淌着汗,虽然疲惫,但他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山早村一定能重新站起来,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灾后重建每个人在行动

  8月13日清晨6点,阳光还没照进村庄,村子里就已经忙碌开了。记者看到,村前溪滩边已经站满前来清洗物品的老老少少,村民们从自家屋内拿出一袋袋受淹的衣物和棉被,开始清洗整理。“乘着天气好,把家里受淹的东西拿出来清洗下。”村民徐志才告诉记者,虽然有政府部门的帮助,但村民们都积极主动开展自救,希望尽快重建家园。

  清晨7点30分,武警队伍、消防队伍、施工队伍、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陆续来到山早村,村子里顿时更加繁忙起来。清理垃圾、修建路面、抢修光缆……每个人各司其职,用辛勤付出帮助村庄恢复往日的生机。在一幢三层楼前,二十多名消防指战员正在帮助村民进行灾后清理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徐进告诉记者,今天共投入200多人,其中安排几十人专门参与山早村灾后清理重建工作,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开展光纤施工,恢复全村2.5公里的光纤,确保网络实现全村覆盖。”移动施工队负责人卢忠舟告诉记者,今天将顺利合并组装21个网络和7公里光缆,明天将再组织进行入户安装网线,实现户户通网络。另一边,来自梅岙消防救援队的队员们肩抗消防水枪,认真仔细的冲涮村内道路的边边角角。一侧的疾控消杀队员正在喷施药水,他们跟在垃圾清理队后面,垃圾清理到哪里,就清除到哪里,防治病菌微生物和虫蝇,防止污染。灾后重建每个人都在行动,每个的行动犹如一颗种子,用心浇灌,最终开出美丽的花来。

  山早“一家人”将从新开始

  8月13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村民徐彬家时,一家人刚吃过午饭。灾后第四天,山早村通上水和电,连续吃了三天盒饭的他们,特意用电锅烙了几个麦饼。洪灾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此次洪灾面前,徐彬主动把自家房子挪出来,给失去住所的30多名同村人居住,就这样洪灾后他们成了山早村的“一家人”。

  “我家地势高一些,那天晚上洪水来得太突然,很多村民都是跑过来的,身上衣服都没有穿,我们就把衣服全分给他们穿,现在还有十几个人住在我们这里。”徐彬告诉记者,平时村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都一起帮忙,平常我们也都像亲人一样。“10日凌晨山洪来袭,我们一家人爬上屋顶,逃到了山上。但家全被冲毁了。”住在徐彬家的李林月说,没有他们家的帮助,当时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灾难让人心痛,但说起得到的帮助,无论是村民间的相互帮扶,还是救援队员们出生入死抢险,村民们都是满满的感激。逝去的亲人已然逝去,带着伤痛,生活仍要继续。“8月11日下午,村里电通了,水也有了,晚上9点半,村里又有了电信信号;8月12日下午,村里遭掩埋的道路也通了。”当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带给村民的不仅仅是信心,更是重建美好家园的希望。

  8月13日下午4时,当记者离开山早村时阳光普照,而村庄的灾后重建工作仍在继续。相信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在山早村“一家人”的自救努力下,山早村将从新开始,重获美丽家园。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