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这一家收留了20多位逃生的村民 洪流中协助救出20余位被困村民

发布时间:2019-08-13 22:17:0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台风夜,洪水暴涨淹没村庄的时候,山早村坡地上的一户人家成了村民的避灾点,因为熟悉地形,这家儿子主动带路协助消防队解救被困村民……

  台风夜,洪水暴涨淹没村庄的时候,山早村坡地上的一户人家成了村民的避灾点,因为熟悉地形,这家儿子主动带路协助消防队解救被困村民……

  这一家收留了20多位逃生的村民

  洪流中协助救出20余位被困村民

  这是山早村遭遇山洪袭击后的第四天,溪水中几只鸭子游曳,一旁滩石上晒满了色彩各异的被服。小小山村经历过一番风雨冲刷,仿佛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气,唯有消防、武警、交通等部门的救援人员仍然脚步匆匆。此时,已是午饭时间,小山坡上,一幢高出路面4米左右的小楼一楼客厅里,李林月正从锅中盛出一碗粥递给孙女,“女每,你要谢谢阿太,一定要记恩啊!”

  李林月口中所说的阿太,便是此处房主84岁的老母亲,戴碎凤,就是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在10日凌晨协助消防队成功救出20余人,一个为面临威胁的村民敞开了救援大门,并收留了20多位失去家园的村民,共同生活。

  徐洪波:为20多位村民敞开了救援大门

  “头一天,因为知道台风要来,担心家里腿脚不太好的母亲,下班后赶回了村里。”55岁的徐洪光是戴碎凤的次子,作为中国电信永嘉分公司网络部资源维护岗的一名普通员工,平时再忙,也会抽空隔一周回家陪老人吃吃饭,聊聊天。

  徐洪光每次回家都会住在哥哥徐洪波家中。10日凌晨2时许,山早村的风雨越发狂暴,被惊醒的一家人不时透过夜幕观看水势。凌晨4点30分,徐洪光突然发现侄子徐彬停在坡上的车子浮了起来,这才惊觉大水已经满起来了。就在一家人商量着是否用绳子固定住车辆的几分钟时间里,大水已淹没低洼处房子,徐洪光兄弟的房子建在一处坡地,因此家里并未进水。

  5时左右,60来岁的徐永妹失魂落魄地跑到了徐洪波家中,只穿着一条短裤的他嘴里不停念叨着:“没命了!没命了!”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逃到徐洪波家中,有夫妻两人一起,也有带着孩子的老人,因为大都是在睡梦中匆匆逃离,许多人都只穿着单薄的睡衣,有的男村民还光着膀子。一个个进来躲避的村民,淋雨泡水之后身体的热量迅速流失,徐洪波的妻子潘春蕊搬出家中的衣服和被子分发给村民。客厅坐满了人,连楼梯过道,也坐满了人。风在吹,寒冷蔓延着,潘春蕊的一个举动,又一次,温暖了前来避难的村民。

  “老人还给我们煮粥喝,锅小,人多,也不知道煮了几次。这一家人太好了!”7时多,在山上躲了一阵子的李林月一家三口也来到了徐洪波家中,刚进门就喝到了戴碎凤老人为大家驱寒暖胃做的白粥,用的是储存水。面对20多位村民的胃口,老人的这点粥远远不够,但一碗碗递过来的白粥,却温暖了村民的心。

  那一天后,这一家忙碌了起来。除了自家用的两个房间,二楼到四楼,6个房间挤满了人,床铺不够,大家打地铺。不一会儿就一片狼藉,“大家都是来逃命的,搞脏了很正常。在生命面前,房子脏了算什么!”潘春蕊说。

  徐洪光:洪流中协助救出20余位被困村民

  话分两头。这一边,家中安置了受灾的村民,另一边,家中的次子徐洪光却瞒着老母亲冒雨进入村内救援被困的村民。

  凌晨6时许,大水开始渐渐退去,但低处的房子仍然浸泡在水中。“有人吗,有人吗?”徐洪光隐隐听到从后门传来的声音,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村民在呼救,开门后才发现是岩坦镇专职消防队一行10余人通过便道进入村内寻找被困人员。

  考虑到对方对村内地形不熟悉,再加上他已经从脱困人群中了解到了被困人员相关信息,徐洪光主动提出帮忙带路。随即,他套上一件救生衣就带着众人的期盼,与消防队员抄小路进入最严重的受灾点。

  徐洪光告诉记者,“救的第一户人家是一对兄弟,其中一人腿脚不太好。他们爬到二楼了下不来,不断地呼救,随时可能有危险。”消防队员在徐洪光的协助下成功救出了两人,并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营救另一家村民时,因积水太深,难以涉水,徐洪光发现工具箱里有锯子和钉子,便协助消防队员拆下附近的门板,搭建了一个简易梯子,将被困在楼顶的村民成功营救出来。

  就这样,整整两个小时,直到上午8时许,随着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进入山早,徐洪光已经协助消防队员救出了20余人。但他只是回家喝了一碗粥,安慰了母亲,就和哥哥徐洪波、侄子徐彬一起加入到了安置灾民的队伍中去,一直忙活到当天下午4点多,便立即赶回了中国电信永嘉分公司,加入单位组建的党员应急保障突击队,投入到紧张的通信设施抢修队伍中。

  由于熟悉岩坦地形,徐洪光被编入北部山区4人小组,是年龄最大的一人。11日至12日,两天时间,他和突击队成员早出晚归,顶着烈日,沿路沿村勘察光缆等线路受灾情况,在600多公里的道路上筛查受损线路,协助配合工程队修复光缆,大大缩减了后方抢修队伍的进场抢修时间。

  谈话间,记者了解到,徐洪光不仅是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退伍军人。同时,哥哥徐洪波和侄子徐彬同样是党员。“都是乡里乡亲,紧急关头就该帮忙,我们都是一家人。”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