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鹤盛镇“污水零直排”创建滞后?

发布时间:2019-08-07 23:57: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鹤盛镇是我县2019年2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镇之一,但截至目前,鹤盛镇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推进项目实施。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鹤盛镇是我县2019年2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镇之一,但截至目前,鹤盛镇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推进项目实施。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鹤盛镇污水处理厂

  记者现场调查:雨污未分流多处管道破损

  据了解,鹤盛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主要涉及鹤盛和鹤阳两个村。记者先是来到鹤阳村,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没有出现雨污横流的情况,地面上的污水窨井盖上均画上了识别标号,显然是有人做过排查工作。

  在该村办公楼记者找到了鹤阳村委会主任谢长荣,他告诉记者,村里的截污纳管工程从去年7月份开始动工,整个工程涉及260余户人家,目前,每家每户基本上都已经接好管道,解决了污水排出的问题。“通过去年截污纳管工程以及创2A级景区建设和宣传,现在村民对污水排放非常了解和重视。”接下来,只要将村里的管网连接至镇里的处理终端后就可以验收了。

鹤阳村化粪池建设工程

  记者还在村口看到,有工人正在施工建设化粪池,施工面积约500平方米,已初具规模。“这是村到镇里的中间处理站,主要用途是把我们村里的污水接到总站。”谢长荣说,该站的处理能力大概在60吨,完全可以容纳村里每天的排污量。

  而在鹤盛镇的中心城区鹤盛村,情况却不是很乐观。记者对整个村庄进行走访,发现这里几乎每家每户的雨水管道都裸露在屋檐下,由于当天是下雨天,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雨水从管道里流到地面上,再直接排入到污水口。而且许多污水管道破损,导致水堵塞溢出地面,对行人和车辆通行造成不便。

  记者还随机察看了几家餐饮店,发现均没有做隔油池,而是直接将厨余污水倾倒在下水道和阴沟里。“我们不懂什么是隔油池,平时污水就倒在家门口的管道口,会直接通往鹤盛镇污水处理站。”一位店家说。

  当地政府回应:11月底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根据温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前期筹备,4月到11月底前,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工程建设,完成既定区域内各类区块,地下排水管网的建设和整改,确保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建立健全污水设施运维工作机制,确保排水许可监管到位,完成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验收、公示工作。

  那么鹤盛镇目前进入哪个阶段了呢?记者来到鹤盛镇了解情况。城建办工作人员周恕告诉记者,两个村的前期基础打的比较好,提前实施了截污纳管工程。鹤阳村污水管网几乎铺设完成,包括污水管网的接户管都已经建好了。同样鹤盛村的污水管网也已经铺设成了,只是中间有部分的管道出现破损。

  另外,污水处理厂是城镇的“肾脏”,也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核心终端。鹤盛镇在2017年建立了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运行状态中,一天可处理600吨污水。由于部分村庄还未接入该站,每天处理量还只有100多吨。鹤盛镇污水处理站的运维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处理的主要是以生活污水为主,水主要是排放在楠溪江,所以排放标准是以一级A最高标准来排放。

  鹤盛镇在今年5月中旬,对创建范围内的两个村进行了统一的排摸。“此次排摸是查漏补缺,因为我们前期的管网都已经铺设完毕,这次排查的是老的管网里面出现脱节渗漏的地方。”周恕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排摸和方案设计工作,进入图纸会审阶段。下一步,鹤盛将继续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成“排水用户全分流、污水管网全覆盖、城镇污水全处理”的城镇排水综合管理体系,辖区污水全面实现零直排标准要求。目前,鹤盛镇政府正在与水务集团进行积极的对接,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这项工作。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