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小探头下的医者大爱

——记县人民医院“党员先锋岗”超声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9-07-18 23:50:21 编辑:周艺 字体:

  他是陈仁绍,锐意进取、技术精湛,紧跟技术前沿,用“心”书写担当,着眼特色科室发展路线;她是郑琳,典型的多面手,以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强烈的责任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病患的认可;他是金胜海,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让无数病人从中受益……他们是永嘉县人民医院“党员先锋岗”超声医学科的一医务人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亮出党员身份,成为干事创业先锋,共同擎起了鲜红的党旗。党建工作对医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超声科的“超人”们

  说到超声科,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哦,做B超的”,一间黑屋、一台仪器、一把探头,一坐就是一天。认为他们的工作只是借助先进的医疗设备,而不需要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事实恰恰相反,超声科医生如同临床上的福尔摩斯,他们常常需要在幕后为临床医生解开一个个难解的谜题。

  “我们的足迹遍布全院,我们来急诊抢过救;我们来血透看过瘘;我们去心内抽过水;我们去呼内排过脓;我们在妇科刮过宫;我们在ICU摆过管;我们到手术室找过瘤;我们到泌尿科碎过石。”这是科室主任陈仁绍在全院举行的“打擂台、拼项目、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中描述的该院超声科“超人”们的日常。超声科共有6名在岗医生,其中5人是党员,是全院党员比例最高的科室,也是最有凝聚力的一个科室。

  大家紧紧围绕科室中心工作,以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为着力点,以创建医院党建品牌为奋进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教育,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新永医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加强党员精神风貌和思想建设的同时,超声科不忘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下开展新项目新技术。“肝脏超声造影”、“产科三维检查”、“超声引导下肾活检”获县新技术新项目评比三等奖;“肾盂造瘘”获县新技术新项目评比二等奖。同时不满足现状,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盆底三维超声检查成为明年科室申报的新技术。

  “再多做一个”的选择

  每年春节过后,人民医院的工作量不断增长,尤其是超声科,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诊室门前不可避免地排着长长的队伍。为了保障患者能及时有序地完成检查,尽可能满足临床需要,超声科迎难而上,全体动员,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想方设法,不断挖潜。设备一周7天全部开足,医务人员实行“上班之前多做一个,下班之后多做一个;上午多做一个,下午多做一个;白天多做一个,晚上多做一个;门诊多做一个,体检多做一个”的工作作息表,影像检查开诊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多,中午不停机,晚上下班时间延长,经常做到晚上9点。3台设备,6个人连轴转,工作量在不断刷新纪录,但还是出现了病人积压的现象。超声科果断向体检中心“借来”两台设备,在大家的努力下,“再多做一个”活动使得超声预约时间下降50—60%。

  “我们多工作一分钟,临床医生就能早一分钟做出准确判断,患者就能早一分钟解除痛苦。”陈仁绍感慨,机器开足马力意味着医护人员也不能休息,医院不是不安排他们休息,而是看到如此多的病人在等待,同事们忙得不分日夜,他们都做了选择。

  以转变服务作风为主线,超声科特别注重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如“寻找合适的耦合剂加热器”“分时段预约”等等,无不体现其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等优良传统在日常工作中得以具体体现与发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三百六十五乘以二十四

  业内人士都知道,超声工作累,要求医生能坐得住,还要手、眼、脑并用。“一天做180来个部位,80个患者,一天的屏幕看下来,头晕眼花,连饭都不想吃。”坐了一个早上的金胜海习惯性地揉了揉酸痛的脖子说。在超声科,每个晚上必须有人“备班”,随叫随到。家住桥头的金胜海每个月总有五六天是住在医生办公室的,看完一个病人,赶紧靠在行军床歇一会儿,下一个随时可能来。

  周六上午11点,徐丽佩揉揉有些干涩的双眼,去喝一口水,上午在体检中心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有时觉得做医生真难,为了不愧对那一双双信赖的目光,我们必须学习再学习,努力再努力。为了这份信任,我们曾愧对家人,愧对孩子”。她的孩子现在才刚刚8岁,自己却不知已经错过了多少个“第一次”。

  爱“较真儿”的王素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甚至对自己有着近于苛刻的要求。她不仅要看超声图像,还要问症状、问病史、触诊、视诊、听诊,每次检查完毕后她还要叮嘱患者各种注意事项,提示超声复诊时间,以及需要进一步检查的项目等等。几年前,有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来到超声科检查后,她发现病人的体征与临床上症状不符,可能患有输卵管扭转,这种疾病诊断比较困难,一旦误诊,便会错过最佳的诊疗时机。她先后换了3台设备,与在岗的医生会诊,请教上级医院医生,最终确诊输卵管扭转,病人的输卵管及时复位,保住了一侧输卵管。

  一个个专注工作的画面及忙碌身影的定格,一幅幅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全家福”在眼前闪现……一切都同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超声科的“超人”们用扎实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彰显出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促进医院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