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我县上半年“五水共治”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14 21:55: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县以“提水质”目标,以“河长制”为切入点,以项目为抓手,以治污为重点,以“黑臭水体治理”达标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治水工作,全县“五水共治”工作初见成效。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和面向未来的新优势,不断取得“两美”永嘉建设的新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县以“提水质”目标,以“河长制”为切入点,以项目为抓手,以治污为重点,以“黑臭水体治理”达标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治水工作,全县“五水共治”工作初见成效。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和面向未来的新优势,不断取得“两美”永嘉建设的新成效。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是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在枫林“污水零直排”试点镇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根据2019年度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我县要完成鹤盛、大若岩、碧莲、巽宅四个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截止6月底,四个镇已全部完成建成区内管网排查,巽宅、碧莲已完成方案设计,全县累计完成污水管排查118公里,雨水管网61.3公里。

  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我县按照黑臭水体治理清单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县级以上河道、原垃圾河、原黑臭河、与外界水系连通的原劣V类小微水体共计140条河及81个原劣V类小微水体实行“一月一监测一通报”水质检测,全面掌握我县河道水质情况,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提升成果,做好河道防反弹工作。开展黑臭水体再排查再整治,开展督查22次,发现问题334个,整改问题334个,切实改善我县水环境。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管,经复查,排污口存量约486个,排水口421个,所有排污(水)口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已做到“一口一标识”。

  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

  深入实施《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贯彻落实中央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要求。全县配备县级河长37人,镇级河长323人,村级河长869人。每日对河长履职情况排名通报,积极督促各级河长开展巡查工作,每月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截止6月底,各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25441次,撰写河长日志25010篇,发现问题1125个,处理问题1104个,处理整改投诉举报件33件,召开县级河长会议次数36次,乡镇召开会议次数107次,约谈河长28人次,通报反面典型104人。此外,我办加强对基层河长的培训力度,累计已开展“河长制”乡镇专题培训41次,培训河长人数达2118人次。

  做好国控断面水质防反弹

  我县三江街道、黄田街道等清水埠断面区域所在镇街正进行“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违规养殖治理、排污口整治”六大举措,确保清水埠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水标准,持续达标不反弹的整治目标。2018年清水埠断面水质第三方检测结果,全年平均为II类水,水质类别保持稳定,其中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等指标检测结果均比2017年有所下降;2019年1月份为III类水质(总磷0.11),2至5月份均达标,6月份为III类水质(氨氮0.8,溶解氧5.5)。

  全方位多举措治水宣传

  我县每日在“永嘉治水”微信公众号推送治水信息,并积极发动县、乡镇街两级治水办进行转发,截止6月底,共转发信息670余次,累计受众87余万次;通过“益嘉1+”治水公益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五水共治(河长制)”宣传,公益合作单位达10余家,关注人数达12000人次;利用文化下乡、景点活动、结合禁毒等各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海报、宣讲教育等方式开展治水公益宣传,累计受众约1.6万余次;委托志愿者开展流动宣传,共发放宣传册1万余份,宣传品5000余件,受众达1.3万人次。根据2019年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测评结果,我县第一次公众满意度测评成绩全省排名第80位,全市排名第7位。全省平均得分85.5分,市平均得分83.19分,我县得分为81.77分。

  优化治水督查督导机制

  坚持“精准考核”,充分发挥考核针对性和导向性作用,收市级督办单5件,其中4件已整改反馈,1件整改中,下发督办单17件,督办问题216个,发送工作提醒函40件,下发各类工作通报9起。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通过加大城镇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化河长制加强楠溪江水监控等方式,强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清水埠断面水质保卫行动、“涝、洪、供、节”四水提升行动。同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项目管控、检查考核、舆论宣传,使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今年“五水共治”的各项目标任务。

(作者:周星金 通讯员 戴冠)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