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治水工作“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7-11 09:30: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科学治水不动摇。“五水共治”关乎全局,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补齐生态短板的战略选择,是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必须坚持科学治水不动摇,让“五水共治”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科学治水不动摇。“五水共治”关乎全局,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补齐生态短板的战略选择,是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必须坚持科学治水不动摇,让“五水共治”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要有科学行动。一滴水折射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品质品位,一段河体现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实践水平,一条港反映一个地方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近几年来,我县对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治理,各地都下了不少工夫,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在全省治水工作中,我县两夺“大禹鼎”,这是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交出的一张优秀的治水成绩单。

  要有科学认识。“山水林田河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生态环境是个系统,需要有谨慎的科学态度和相互联系的发展眼光,用统筹的思想、系统的思维来抓好“五水共治”。

  要有科学举措。要把握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科学治水的“衣领子”,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特别是“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这关键两招要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相互支撑,形成合力。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找准并补齐治水短板。

  要有科学理念。“任期有限,事业无限”。“五水共治”,是一项魄力罕见、工程浩大的治水行动。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有目共睹的治水成绩;另一方面,面对长期以来粗放发展模式累积下来的生态欠债,我们更要认识到治水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可持续发展的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科学治水新篇章。

  要有持之以恒。要具有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心抓好治水工作,我们应该认识到,困扰我们的除了水污染,还有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水和土壤是维持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哪一个都不能突破质量底线,有问题该治都得治,不能等这一个治理好了再治理另一个。而且,哪一项治理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治理过程。我们只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坚持不懈地往前走。治水之任,道阻且长。对于正奋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永嘉而言,治水工作“永远在路上”。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