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校内雨污管网混乱 影响周边水体环境

学校与市政对接处理后,现在污水排放已经顺畅

发布时间:2019-07-03 23:5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南城街道县前路边存在雨污合流口,永嘉学院学校内部存在违规排污口,严重影响周边水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南城街道县前路边存在雨污合流口,永嘉学院学校内部存在违规排污口,严重影响周边水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永嘉学院:雨污合流影响水体环境

  从市民们5月底拍摄的照片上显示,永嘉学院的几个排水口污水混着雨水排出,管口周边的水质呈黑色,并伴有油脂。前天上午,记者和县治水办以及上塘中心城区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永嘉学院,看见照片中显示的排水口,的确有水从管道口源源不断地排出,由于连日降水,水质比较清澈,雨污合流现象并不明显。但是排水所流入的溪面水体呈黄色,较为浑浊。据了解,管道的老化造成油和雨水管混流的现象,在连续晴天的情况下,会比较明显一点。

  由于这个排水口主要的污水来源是学校食堂所产生的油污。于是,记者来到食堂后方,发现这里管道数量多,且设置布局比较杂乱。为了进一步了解该食堂的油污处理情况,工作人员利用工具将食堂后地面上的隔油池打开。记者看到,池子里散发着腐烂的臭味,并且堆积了厚厚一层的油污,显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清理了。

  永嘉学院总务处负责人董臻告诉记者,食堂油污处理这方面,原先设计的不彻底、不科学,并且设备存在老化现象。但是接下来院方会重新改进,安装新的自动油水分离器,已经签订合同,将在假期马上动工。

  因为院内基础设施建设年代久远,且人员更迭,图纸有所丢失,所以不能及时了解院内管道分布情况。但是工作人员发现污水流入河道以后,院方也立即召开了协调会调查情况,除了院内的管道分布不规则以外,另外市政管网的堵塞也造成整体管网的不通畅。

  “我们发现所有的管道标高跟市政的很难对上,里面的低一点,外面高一点,所以流出去很不顺畅。外面有部分堵住了,我们这里没有办法排出去,所以里面的管道就串流了。”董臻告诉记者,跟市政对接以后,市政有关部门积极地进行处理,现在污水排放比较顺畅。

  切勿错接管道畅通城市“微循环”

  上塘中心城区副主任徐俊告诉记者,管网建造多年之后,可能会存在破损或者移位。建议学校和各部门要对自己的雨污管网进行排查,有混流错接的地方,尽量要修补,这样才能避免雨污混流的现象。

  另据徐俊介绍,目前,永嘉县城内主要的市政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基本已经完成,并在道路两旁预留雨水管和污水管的预留口,但仍存在错接、混接及污水管网不完善的区域。

  “我们发现有对污水管和雨水管弄不清楚而错接的现象,也有部分管口,不管雨水还是污水,就直接安装的现象。同时我们也发现沿街有些商户住户,直接把生活污水倒在道路边,流下来到了雨水口。”徐俊说。

  下一步,上塘中心城区将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监督,完善县城内主要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防止出现偷排偷倒的情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