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治水工作经验交流 全力推进治水提质长春市双阳区考察组来永调研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5 17:38: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4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府办考察组崔健为组长一行五人来永调研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考察组实地考察桥头镇菇溪梨村段、桥下镇西溪桥下村段入河排污口点。

  6月24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府办考察组崔健为组长一行五人来永调研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考察组实地考察桥头镇菇溪梨村段、桥下镇西溪桥下村段入河排污口点。

  考察组每到一处认真听取当地政府负责人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情况,现场查看了入河排污口点设置标识牌、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和水质等,同时与当地政府负责人对河道整治资金筹集、管理机制、督查问责、河长制、全民治水等方面工作进行交谈。

  随后在县会议中心406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县府办、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水务集团、县治水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县治水办负责人汇报入河排污口整治有关工作,双方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河道治理进行亲切交流,共同探索治水工作经验。考察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认为我县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认识到位、目标任务明确、资金筹集、全民治水、整治措施扎实、推进工作有序,做法和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一步,长春市双阳区将积极学习借鉴永嘉县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民治水,全力以赴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据介绍,我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按照《全省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检查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组织领导、全面部署、落实措施、组织实施,扎实搞好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工作,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排查工作,全县排污(水)口存量4163个,其中排水口1625个、雨污混排1386个、排污口116个,逐年进行整治,设置一口一标识牌、一口一档进行管理。主要做法,“四无”整治拆无证排污口,累计排查整治2958家无环保措施生产经营单位,拆除和堵塞违法排放污染物的排污口,全面消除各类污染隐患;“三色分类”管工业排污口。利用“三色分类”标识来管理企业厂区内各类排污管,雨水管道的窨井盖用绿色标识,工业生产污水管道的窨井盖用红色标识,生活污水管道的窨井盖用红黄色标识,实行统一编号管理;对标自查,交叉互查补短板。全县22个乡镇街道开展入河排污(水)口“回头看”自查及交叉互查行动,联动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

  下步工作,我县进一步完善截污纳管,确保源头治污。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督促指导企业或工业集聚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企业排污(水)口规范化建设。巩固整治成效,严防反弹回潮,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测、入河排污口排放情况的溯源分析和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入河排污口排放状况得到改善。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