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全民动员打造“和美巽宅”

巽宅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投身美丽家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13 00:1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棵棵树肩并肩矗立在河道两边,河水碧波荡漾,岸边绿化植被,绿色游步道、志愿者驿站均已全面建成,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一条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一个个居民区洁序特美,小屋、露天坑均不见踪影,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现象已消失……这点滴点滴的改变,给巽宅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带来了“福利”。

  一棵棵树肩并肩矗立在河道两边,河水碧波荡漾,岸边绿化植被,绿色游步道、志愿者驿站均已全面建成,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一条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一个个居民区洁序特美,小屋、露天坑均不见踪影,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现象已消失……这点滴点滴的改变,给巽宅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带来了“福利”。

  全民打造“和美巽宅”

  漫步该镇入口处,房子、群山、溪水遥相呼应构成一幅山水画,悠闲的步道设置,留给现代人休憩的时间,缓慢而行,养生修性。

  6月11日,该镇的党员干部、民兵、妇女及村中的党员和老人们正在开展大扫除活动,对公路两侧、水沟溪边、各村角落进行清理,扫除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整齐房前屋后的柴堆、沙石等杂物……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投身美丽家园建设。

  “村居规模优化前为46个村,现在25个村,每周二是全镇大扫除的日子。”巽宅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县委县政府开展的“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求,该镇将环境卫生作为全镇的金名片来打造,全面深化“美丽村镇”建设,对不达标的村居要求书记、主任上台作表态发言,并通过前期制度引导,利用微信、宣传墙、会议等开展宣传,使老百姓理解这项工作,并积极参与进来,使环境清洁成为全民共识,共同打造“和美巽宅”。

  长效保持城镇环境

  很难想象,昔日的巽宅镇因部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环卫基础设施不足,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较差,车辆乱占道现象比较严重,脏乱差较为突出。

  近年来,该镇重拳拆违治乱,聚焦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墙乱挂等城镇“六乱”现象,有序推进集镇核心区域、主干道“线乱拉”治理工作,科学合理确定治理项目,列出项目清单,进行“上改下”改造。据统计,该镇去年整治“空中蜘蛛网”60多公里,累计拆除防盗窗2.6万平方米,拆除公路边、河岸边违法建筑物182处2.6万平方米,并通过大清扫活动清理垃圾、废弃物718处3394吨。今年截至5月份,已拆除违建4630平米,清理垃圾1345吨,路面形象明显改观。

  巽宅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环境整治成效得到长期有效巩固,该镇建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出台专项治理方案,对每项工作细化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并结合整治重点,做到每周有计划,每周有行动,每周有突破,健全长效机制,使“顽疾”得到根治。

  高标准规划绘蓝图

  巽宅镇坚持建设“漫居之境·和美巽宅”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齐头并进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全面保持小城镇综合环境。

  以巽宅村为主要对象,兼顾镇区范围行政村全面实施以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面貌为抓手,促使全镇范围环境质量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围绕“一溪、一街、两路”,积极宣传发动全镇群众参与整治过程,并将整治成果与村民共享,使巽宅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据巽宅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连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卫生城镇、园林城镇、国家级卫生城镇创建,并以创建为载体全面部署镇域生态环境大提升行动,打造整洁有序、宜居宜游、情寄山水的“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镇区环卫整洁考核工作持续多年名列全县第一。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