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四个全覆盖”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我县印发《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

发布时间:2019-05-16 00:04: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5日记者获悉,为大力助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真正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县印发《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民营企业获得感。

  5月15日记者获悉,为大力助推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真正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县印发《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民营企业获得感。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市县两级政策清理整合全面完成,形成全市相对统一的政策框架和体系;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完成升级,形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刚性兑现系统;政策兑现流程标准化、便利化,做到可按季度兑现、有条件的即时兑现,最终实现全市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全覆盖、兑现系统全覆盖、流程优化全覆盖、掌上服务全覆盖。

  全域推进产业政策清理整合。按照“一张政策清单”要求,按照市级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后的基本框架和体系,对各自制定出台的产业政策进行全面系统的大清理大整合,为全市产业政策兑现“用一个系统、守一套规矩”打下基础。整合政策方面原则上形成“5+X”政策体系;整合资金方面统筹制定适应网上刚性兑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政策适用对象、兑现流程、职责分工和奖惩措施等,切实解决资金使用分散、拨付渠道各异、兑现时间过长等问题;整合流程方面实现产业政策兑现“一窗受理”、规范内审、全程监督和全面留痕。

  全面升级产业政策兑现系统。按照“全市一张网”要求,统一使用“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统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做到“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惠企”,实现平台“全集成”、项目“全覆盖”、一窗“全受理”、过程“全留痕”、查重“全方位”、督查“全过程”、评估“全开放”。县政府将牵头对产业政策兑现和企业减负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实施对账式随机抽查,对产业政策兑现消极对待、严重超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失职渎职行为,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

  全程优化产业政策兑现流程。制定县产业政策奖补兑现管理办法,逐项编制、优化各奖补项目申报指南,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产业政策奖补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进一步明确优化流程“控环节”、共享数据“控材料”、明确时限“控时间”、一年一清“控政策”。

  全力推行产业政策兑现“掌上办”。依托全省统一开发的“浙里办”企业服务APP,推动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向移动端平移,率先将无需申报材料或申报材料简单的100多项资格定补类项目实行掌上申请,做到快速兑现、即时兑现。建立网上政企互动机制,开设政策精准推送、查询检索及主题词订阅等服务功能,开通政策兑现进程“可跟踪”功能,建立智能问答题库,让企业方便查询,及时了解政策清单、政策解读、办理情况,接受企业咨询、投诉、建议。

  据了解,我县将于6月底前完成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形成“5+X”政策体系,出台新政策;7月中旬县财政局制定出台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各主管部门完成制定申报指南,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做好系统技术支撑、掌上办理系统上线等工作;8月底前县级建立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全市“一张网”运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