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立足生态环境做奉献 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永嘉普查员——周徐昆

发布时间:2019-05-15 11:16: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普查数据质量要求较高的特点,注定污染源普查工作是一场艰巨的“战役”,加班加点、连续攻坚已然成为我县普查工作团队的工作新常态。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普查数据质量要求较高的特点,注定污染源普查工作是一场艰巨的“战役”,加班加点、连续攻坚已然成为我县普查工作团队的工作新常态。在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不辞辛劳,砥砺前行的永嘉“普查人”,中蓝环境污染源普查工作技术团队中成员——周徐昆便是永嘉本土“普查人”的典型代表。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近一年污普工作的摸爬滚打中周徐昆逐渐从污普工作的一名小卒成长为“过河卒”。

  学习、充实、提高,努力成为“过河卒”

  周徐昆同志凭借从事环境工程的工作经验,致力于二污普工作,并多次代表我县普查办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各类普查工作交流会、技术培训会等,他记录的一份份工作记录成为其他普查工作人员竞相学习的资料,这为入户调查和数据质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从入户调查填报、数据上传以及普查数据自查整改等各个工作阶段,周徐昆一直奋战在“普查工作第一线”,“一杯浓茶、一桶泡面”成为他“加班夜生活”的最佳拍档,他甚至将铺盖拿到办公室,晚上直接在办公室里休息。“量变引发质变”,如果将二污普比作一场对弈,那么周徐昆同志的学习过程就是小卒过河前每一步的量变,而最终无论国家普查任务还是个人专业水平都将会迎来“过河”这一质变的成功与升华。

  沟通、合作、信任,努力当好“过河卒”

  我县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其中存在不少低小散企业,企业负责人本身对各类环境工作的开展存在疑问,甚至抵触。在入户调查阶段,周徐昆顶着七八月份的烈日,对其负责的普查片区—黄田街道内普查对象逐个上门进行当面沟通协调,在实现黄田地区普查对象报表填报率百分百的同时,周徐昆也“黑了几分,瘦了几圈”。

  为了确保永嘉县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与可靠性,他每天要到远离县城的镇街入户普查。他挨家挨户的进入企业,拿着“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细心、耐心的和普查企业负责人讲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作用,消除普查对象负责人的戒心。面对复杂的普查表格,周徐昆和企业负责人不厌其烦地解释着每一个环境名词,认真解答企业的每一个问题,没有一点不焦躁,有的只是那种责任,那种使命光荣感。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普查对象的理解和信任。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普查工作,使周徐昆的心里暖洋洋的,也十分欣慰。周徐昆深深知道自己是个普查员,担当起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任,再苦再累,付出一切,都值得拥有。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国家二污普工作是一个巨大的熔炉,每位普查员在努力完成国家二污普工作任务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得到锻造,周徐昆便是“二污普”锻造的一块“好钢”。

(作者:郑岳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