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领导关怀   ->  正文
王彩莲主持召开全县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9-05-12 23:3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0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全县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题部署会,总结一季度全县经济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5月10日,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全县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题部署会,总结一季度全县经济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王彩莲强调,在当前全市比学赶超浓厚的氛围下,我县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局面,要坚持“干字当头、好字优先、稳字托底”,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比拼意识,补短板、创一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半年红”“全年红”。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部署下步工作,县领导陈建良、张贤孟、叶朝阳、林兴欢、林建波参加会议。

  会上,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分别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财政运行情况、重点经济指标和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县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永嘉调查队、县供电局、县人行、县银监办等单位以书面形式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2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指标排名全市前3,12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特别是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8.5%以上的高位增长,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向上向好态势,成功实现“开门红”目标。一季度,我县实现GDP97.1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居全市第5,高于全市和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经济方面,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6.17亿元,增速18.2%,排名全市第2,一二三产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2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季度财政总收入18.10亿元,同比增长1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4亿元,财政8项支出20.20亿元;旅游经济方面,我县旅客接待人次、门票收入等指标稳定增长,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一季度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4.31万人次,同比增长22.03%,实现旅游总收入35.10亿元,同比增长21.77%,景区门票收入1365.42万元,同比增长17.81%。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王彩莲说,一季度是观察全年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不但决定着开局的态势,也决定着全年的基调基础。总体来说,我县一季度工作“有喜有忧”,“喜”的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谋划项目意识普遍增强,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忧”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防风险稳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体现在产业层次仍需优化、有效投资支撑不足、实际效益有待提升等方面。

  王彩莲要求,要锁定补短板、创一流的高标准,与强的比、快的赛,自我加压、自提标杆,敢于“跳起来摘桃”;要锁定全市领先的工作目标,主动在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比进度、拼成效,在核心产业打造、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任务攻坚上创一流、争出彩,加快实现各项工作的进等升位、走在前列。要打牢补短板、创一流的实基础,坚持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抓实抓牢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要坚持三产齐抓,抓工业转型、旅游发展和农业发展,关键要抓好市场主体培育,要“育龙头带路”“引鲶鱼入水”“保姆式服务”;要坚持项目为王,一门心思谋项目,一刻不停攻项目,一抓到底强保障。要用好补短板、创一流的活方法,实现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进等升位,必须要讲究方法,做到研判要精准,安排要科学,反应要迅速,工作要主动。要扛起补短板、创一流的硬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实行清单管理,凝聚攻坚合力。要消除补短板、创一流的风险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斗争精神,深入排查隐患,狠抓防范化解,全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林万乐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目标,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强谋划,补短板,抓冲刺,深入推进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成功实现“开门红”。下步要在实现“开门红”中增强发展信心;在正视短板差距中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精准发力;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牢牢守住底线。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