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新村融合:一份邀请函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30日,在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新剩庄村正式揭牌。两个位于茗岙梯田深处的村庄——马界山村、剩庄村从此将携手共建新家园。

  4月30日,在村民们热烈的掌声中,新剩庄村正式揭牌。两个位于茗岙梯田深处的村庄——马界山村、剩庄村从此将携手共建新家园。

  “刚开始听说要并入剩庄村,别说村民反对意见大,就连我们村干部也想不通。”原来,马界山村与剩庄村既不同宗也无历史渊源,仅仅地理位置相近。因此,即使在此次村规模优化调整中,两村采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直接融合形式完成并村,但两村村民的民心基础并不扎实。

  而两家真正实现人心“联姻”,源于一份特殊的邀请函。

  4月20日前,原马界山支部的党员们纷纷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邀请函:剩庄村党支部郑重邀请原马界山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前往剩庄村村民中心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原来,4月20日,是各村固定的主题党日活动。村被撤并了,党员一时之间失去了组织的归属感,而这份邀请函,让原马界山党支部的党员们倍感温暖。

  “剩庄村党支部是乡级党建示范点,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乡前列,连续3年被评为五星支部,今年还列入了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清单。”马界山支部书记胡耀谊说,“而我们村由于外出党员较多,党建工作一直缺乏着力点,此次合并后,希望能借助剩庄村的阵地优势,进一步提升支部战斗力。”

  邀请函发出后,两村干部对于如何发挥新村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商定发展思路。“一方面是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致力于提升马界山番薯枣的质量标准、产品包装,挖掘拓宽销售渠道,形成农业品牌。”剩庄村支部书记徐成丰介绍道,“另一方面,紧跟全乡农旅融合发展的步伐,充分利用两村三资融合的优势,加大油菜花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和民宿旅游产业。”

  一份邀请函,不仅拆除了党员干部之间的关系壁垒,还增进了村民们之间的友谊。

  剩庄村文化礼堂于2013年建成,此后每年都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演出和宣传活动。马界山村距剩庄村不过300多米,不少马界山村村民就会去剩庄村观看表演。

  “以前很羡慕他们村有文化礼堂,他们村唱戏,我们就像过路人一样去凑个热闹。现在两个村合并了,文化礼堂一有活动,他们村的人就会来喊我们一起去参加,去的感觉就不一样啦!”马界山村村民说道。

  “如何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并村又并心,主要还是看村干部能否团结一致,村党员能否拧成一股绳。”茗岙乡组织委员金传克说,“接下来,乡党委会根据各个新村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发展规划,让各村党员干部在发展中凝聚合力,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村融合红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