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今年将有2—4个台风影响我县

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全省进入了历时半年的汛期

发布时间:2019-04-15 21:45: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全省进入了历时半年的汛期。在汛期里,将会经历“低气压”的梅雨期和“超狂野”的台汛期。狂风暴雨、连绵阴雨、雷电冰雹等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以及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有可能在这一时期出现。

  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全省进入了历时半年的汛期。在汛期里,将会经历“低气压”的梅雨期和“超狂野”的台汛期。狂风暴雨、连绵阴雨、雷电冰雹等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以及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有可能在这一时期出现。根据县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气象灾害偏重,可能有2—4个台风影响我县,县有关部门已早早开始谋划防汛防台,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和汛前检查工作。

  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据县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其中梅汛期雨季降雨可能偏多或显著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集中期;影响我县的台风将有2—4个,其中可能有1—2个严重影响;盛夏将有阶段性高温热浪,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偏轻或偏轻;强对流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在5至7月的梅汛期雨季里将降雨量偏多,洪涝灾害中等偏重,多大雨、暴雨过程,出现明显降雨集中的可能性较大,应该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在7至9月高温干旱期,我县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有阶段性高温热浪,但出现持续性极端高温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偏轻或偏轻。同时需注意防范午后对流性天气引发的短时强降水以及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在7—9月台汛期里,今年将有2—4个台风影响我县,接近常年个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强度偏强,其中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温州,台风灾害偏重,台风影响主要集中在7—9月,应注意防范台风灾害对我县造成的不利影响。

  防汛工作准备到位

  为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今年2月中旬,我县印发《关于全面开展2019年度防汛防台安全检查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成员单位开展防汛安全自查工作。县应急管理局于2月中下旬,分5组专题开展防汛安全和复工复产检查,督促各地做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目前我县已有243个村(社区)完成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示范村建设。每个村(社区)落实防汛防台责任人调整、挂设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指导协助群众汛期防御台风暴雨。”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县高度重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结合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之际,已完善防汛防台基层体系,汛前各地各重点部门积极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工作,共出动人员2027人次,累计排查各类防汛薄弱环节1540处,发现隐患47处,已完成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9处,正在整改37处,主汛期前将全部整改完毕。对全县921个村(社区)行政责任人,8处重要堤防、100处农村水电站、202处山塘、29处重要水闸安全管理责任人进行公布。同时,根据全县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村居相关责任人和防汛防台形势图。

  “在应急救援方面,除了政府部门的力量外,一些民间力量也会参与到救援的行列中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拥有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特巡警、顺天水利、海鹰救援队等6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共有队员200余人,已配备挖掘机械2台、推土机械1台、吊装设备2台、运输车辆16辆、潜水设备6套、水泵3台、冲锋舟10艘、橡皮艇3艘、发电设备2台。我县北部山区防汛指挥部现配有新型冲锋舟1艘、水陆两栖车1辆以及其他抢险救援物资。同时,要求各地做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培训、社会力量参与平台搭建等防灾备灾工作,确保灾情发生时各项应急救助措施落实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县防汛职能因机构改革划归县应急管理局,一些人员岗位变动较大,下步将对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对正在整改的隐患点要求在主汛期来临前全部完成整改到位,并对一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强安全检查和巡查。接下来将按照县里的工作部署,首先要加强值班制度,和气象等部门加强联系,对雨量水情进行及时监测,如果遇上灾害天气,他们将会及时发出一些预警提醒。市民日常应多关注有关气象、汛情方面的信息,如果发出预警预报的时候,尽量不要前往陌生区域,下暴雨的时候要做好一些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