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年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访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家强

发布时间:2019-04-01 21:0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聚力谋大招强,打造有效投资集聚新高地。坚持把稳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健全完善项目谋划、生成、转化、落地机制,真正以高质量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

  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聚力谋大招强,打造有效投资集聚新高地。坚持把稳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健全完善项目谋划、生成、转化、落地机制,真正以高质量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家强表示,今年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突出抓好战略谋划、项目投资、深化改革、民生服务等方面工作,主动对标全市一线地区,确保标线、冲击高线、突破极限。通过厘清各条线上责任,细化项目投资时序路线图、强化督促检查抓进度等举措,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

  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作用,积极谋划盯引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张家强说,今年将深入谋划一批“实、大、高、新”项目,争取使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朝“优、新、大”转型,力争全年谋划省“152”工程8个以上,确保列入省“152”清单项目5个以上,争取增列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谋划县重大前期计划项目47个,力争全年取得重要进展。

  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县重点工程56个,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12个(结转项目9个,新增3个),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20个(结转项目12个,新增8个),年度计划投资41.8亿元,省市重点项目个数均位列全市前列。坚持大项目引领作用,统筹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围绕民生福祉,抓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谋划;围绕高铁新城、楠溪江景区,抓好服务业项目谋划。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对项目库进行动态分类管理,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更替,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好格局。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从注重总量向注重结构转变,重点聚焦交通建设、新动能培育、民间投资等方面投资,计划交通投资增长1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1%、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增长11%、工业投资增长11%,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增长11%。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教玩具小镇要开工建设教玩具创意园、电商产业园等项目2个,引进5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0亿元,加快谋划推进岩头旅游、瓯北鞋履等特色小镇,力争新增市级特色小镇2个以上。”

  张家强说,今年将督导桥头镇做好小城市培育试点验收。2019年是培育试点的收官之年,桥头要对照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和验收有关要求,定期研判培育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短板,全方位协调解决,确保验收顺利通过。

  在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面,进一步拓展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永嘉子平台的信息征集范围,提升信用信息质量。深化“信易贷”等守信创新激励项目,以信息的应用推动信息征集“量质双升”。加强联合奖惩的行业探索,促进奖惩典型案例的报送。

  服务民生优化环境

  张家强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民生领域价格改革,规范收费管理,强化市场调控等工作。全面规范定调价工作,积极做好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强化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应急监测,做好重要时段、关键时点的市场价格监测,认真分析预测价格趋势变化。

  同时,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关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重点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就业培训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推动我县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深化。继续做好锅炉淘汰“回头看”工作,全力推进城镇燃气管网建设及充电桩前期编制工作,引导光伏企业发展重点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来。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初步完成《永嘉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2019年拟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争取出台《永嘉县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鼓励服务业企业做优做强、上规上限,引导服务业重点平台重大项目提质增效,推进服务业品牌和标准化建设。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