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议案提案: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4 20:09: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两个健康”的思想内涵,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关键词]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提案人]县政协委员  王健

  [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两个健康”的思想内涵,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2018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标志着温州“两个健康”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自工商经济组的县政协委员王健指出,永嘉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区,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不同程度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创业创新层次不高、营商环境不优越等问题,“两个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迫在眉睫。永嘉要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建议]

  一、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充实县创建办人员力量,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查推动等工作。县考绩办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研究制定督查考评方案,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整合梳理各类财政扶持政策。整合现有工业、科技等相关部门的财政专项资金,优化专项资金使用重点和方式。理顺政策兑现通道,明确兑现时间节点和可操作的细化流程,提高政策兑现速度。

  三、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引导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发行企业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开展“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等行动,做好乌牛岭下、桥头林福、桥下埠头等地块的谋划,利用有限的资源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吸引更多高层次适用性人才到我县创业。探索建立异地商会人才工作站,创新柔性引才机制。

  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化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重大专项技术攻关和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三位一体”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

  五、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等助企服务活动。创新服务载体,做到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撑腰鼓劲,彻底改变“企业反映干部扰企,干部反映热脸贴白脸”的现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