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议案提案: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2-23 23:3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地方两会关键词出炉,“改善营商环境”排名榜首。温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的目标。作为县级政府层面,为实现目标做什么?如何做?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命题。来自工商经济组的县政协委员郑利雨,根据自己通过对部分企业、行业协会和职能部门的走访调研和问题收集,对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关键词] 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提案人] 县政协委员 郑利雨

  [背景]  近日,地方两会关键词出炉,“改善营商环境”排名榜首。温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的目标。作为县级政府层面,为实现目标做什么?如何做?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命题。来自工商经济组的县政协委员郑利雨,根据自己通过对部分企业、行业协会和职能部门的走访调研和问题收集,对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建议]

  (一)整合资源,畅通审批高速公路。

  一是推行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市场准入“红绿灯,使审批更加高效、透明。二是推进“多规合一”,打通互为前置“死胡同”。将各部门间的串联审批优化为并联并行审批,破解“规划打架、部门扯皮”难题。三是完善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各部门一般性备案数据、审批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做到网上零见面审批。

  (二)疏堵结合,规范中介服务市场。

  一是放宽中介机构市场准入,以“非禁即入”为原则,鼓励资本进入服务领域,做大中介队伍,打破中介行业垄断、价格垄断,全面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切断利益关联。二是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企业项目政府部门不得强制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行网上公开竞价、择优选取中介机构。三是加强中介服务监管。以业主对中介服务的评价信息构建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信用一张网,强化信用结果运用,实行红黑榜制度。

  (三)精准发力,全面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增强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对内在持续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的问责力度时,纪检和组织部门之间应制定行之有效的沟通会商制度,健全完善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外充分发挥“四个平台”统筹功能,更多地开展联合执法和“双随机”执法。对阻碍项目进场的地霸、村霸、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要从严从重打击。二是要注重助企政策的实效性,坚持问需于企和问题导向,制定行之有效的惠企助企政策,既要重视“引进来”更要关注“留得住”。三是突出解决问题的精准性,破解人才荒、用地难两大关键难题。

(作者: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