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文化礼堂看大戏 锣鼓喧天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9-02-11 00:49:16 编辑:周艺 字体:

  过大年看大戏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之一,也是我县许多村民迎接新年的一种仪式。从大年初一开始,岩坦镇张溪林坑村邀请了戏班子到村里的文化礼堂唱戏。锣鼓喧天的大戏为村里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台上戏剧演员们正在演绎越剧经典剧目《真假女婿》,台下的村民们都很捧场,偌大的礼堂里挤满了人。铿锵有力的唱腔,跌宕起伏的剧情,让村民看得入神。村民周建平说:“以前我们这个村里的人都在家里看看电视,就在家里打打麻将。从做戏开始以后特别热闹。特别是老人,老人看了以后好高兴。”

  现场除了老人,还有许多年轻人和小孩看得津津有味。村民陈优洁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现场看戏,虽然有些台词听不太清楚,但是看着舞台两边贴心的电子字幕就懂了。陈优洁说:“看戏可以更加让我们年轻的孩子去感受过年的气氛和快乐。我觉得传统文化应该要保留,就好像很多手工艺人很少了,也要有人去传承他。”

  张溪林坑村历来有个习俗,每逢村里有重大项目落成,都要连做三年的开台戏。即头一年演三天,次年演五天,到了第三年要连着演七天。而今年正好是张溪林坑村文化礼堂建成的第三年,要唱上七天大戏,村民这个春节可以过上一把戏瘾了。此次演出戏班邀请的是绍兴江南越剧团,而演出资金全部是由村民们自己筹集来的。村委会主任周方超说:“我们林坑村对文化活动非常重视,邻村过来看戏的人也特别多。”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