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大斧己亥新春书法求教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11 00:49:1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974年出生的戚永蓬是永嘉人,现任温州市龙湾公安分局副局长,警界文人、书法家。大斧是其号,书斋名有七星馆、梅斋、衮雪斋等。他的书法源取魏晋,近法明清,线条遒劲老辣、豪迈奔放,结字沉郁雄强、气势磅礴,具“南人北相”的北派风格,又兼融清新雅健的“温州书风”。

  2月9日上午,"大斧己亥新春书法求教展”在温州市区半山筑园美术馆(杨府山)举行,展出温州市警界文人、书法家戚永蓬百余件作品。这是他学书30余年来首次个人书法的集中呈现。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1974年出生的戚永蓬是永嘉人,现任温州市龙湾公安分局副局长,警界文人、书法家。大斧是其号,书斋名有七星馆、梅斋、衮雪斋等。他的书法源取魏晋,近法明清,线条遒劲老辣、豪迈奔放,结字沉郁雄强、气势磅礴,具“南人北相”的北派风格,又兼融清新雅健的“温州书风”。

  在庆祝建国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戚永蓬响应国家“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号召。以其深厚的艺术造诣、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浓烈的爱国情怀,用笔墨艺术呈现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大起来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和情不自禁的讴歌赞颂。此次展览的作品构思精妙、立意深远、形式多样。100余件作品取材积极、行笔坚毅、走墨率性,画里行间所流淌的正是对祖国优秀文化满满的自信,所展现的正是盛世民族昂扬的精神风貌。其中既有12条巨幅条屏,又有三米五高的超长挂轴;有单字一米见长的擘窠榜书,也有风格清新雅逸的手卷、斗方和手札等小字作品,全方位展示作者对书法艺术的领悟和探索,体现他“文化之高度决定艺术之高度”的艺术观。

  戚永蓬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潜心研习文学多年,之后又长时间从事文字工作,当过8年记者,这些经历让他的作品在豪迈中蕴含灵气。之后,他干过刑警,当过派出所所长,分管过政工、警保、治安、特警、反恐、禁毒等工作,业绩突出,成为温州公安的名捕悍将。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注重自身修为的提高,潜心于人生的思考,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不懈探索和追求,从传统的书法渊源中吸收中华文化的法乳,以提升自身素养和应付多变社会矛盾的能力。在他担任龙湾区蒲州派出所所长期间,提出“礼耕蒲州,鹰立潮头”的文化口号,为蒲州派出所量身定制了警营著名的“鹰”文化,得到了上级公安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我市基层公安文化的品牌。

(作者:潘益风 林志亮)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